眾所皆知,德國是歐洲唯一人們可在許多高速公路隨心所欲踩油門的國家,但德國能源危機開始挑戰德國傳統價值,出於對俄羅斯可能切斷天然氣供應的恐懼,為了節省燃料消耗,現在德國政黨與民眾都傾向高速公路限速。

幾十年來,德國討論限速聲音一直在,但德國是汽車工業大國,遊說團體太強大,高速公路限速一直未曾實施,反對者認為德國汽車廠商需要有機會展示汽車的超能力,且聲稱若限速,大馬力汽車銷售量會受影響。

但限速可節省燃料,對環境有益。環保組織稱,時速130公里消耗的汽油或柴油量只有時速200公里一半,二氧化碳排放量也減半。德國環境署也稱,時速130公里每年可減少190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限速也可以形成更均勻的交通流量,降低壓力和減少危險。尤其電動車時代,當電動車高速行駛,續航里程會大幅下降。綠色和平組織認為,高速公路限速時速100公里是俄烏戰爭期間減少石油使用的最快方式。

能源危機告急,民意轉向了?

限速開始獲得支持。今年5月德國各州環境部長支持限速。民意調查反映6成德國人認為支持短期限速,18~34歲反對多,但隨著人們年齡增長,對限速的認可度顯著上升。代表約2100萬名德國司機協會表示,約50%成員支持限速,45%成員反對。反對者認為限速不會讓道路更安全之外,必須堅持超速行駛的自由,因是德國生活相對不受管制的少數領域。

社會民主黨、綠黨和親商業的自由民主黨三方聯盟正在尋找解決辦法。柏林媒體分析認為,高速公路限速很難在德國實現,因現任總理蕭茲(Olaf Scholz)雖然支持限速,但去年上任時簽署聯盟協議,不得不拒絕限速想法,只有可能成為臨時措施,應付眼前的能源危機

限速也難淨零?德國仍狂建高速公路

要節省燃料、減少排放,限速可能不夠,還必須解決德國擴建高速公路的狂熱。德國溫室氣體20%來自交通,交通也是僅2個未能2021年實現年度減排目標的行業,原因之一就是德國對開車的痴迷。德國還有約850公里高速公路正在設計,德國環境與自然保護聯合會(BUND)2021年報告指出,12條無人需要的高速公路建設引發災難,主要是大破壞可吸收二氧化碳的自然環境。

德國綠色和平組織活動家表示,歐洲其他地區正讓汽車離開城市,因對氣候、公共衛生和生活品質都有好處,德國卻反其道而行。德國德勒斯登工業大學大交通生態學家認為,擴張高速公路的長期影響是創造更多交通需求,這問題部分是文化和歷史因素,與戰後德國被摧毀後無休止成長的傳統典範有關。

這種典範也使德國汽車業受益,2020年占國家GDP近10%,德國聯邦政府不惜一切代價繼續推動高速公路擴建。且外界認為德國政府很難實施高速公路限速,德國70%高速公路仍然允許駕駛不受限制踩油門。

但趨勢似乎有轉變,反對擴建高速公路的倡議方告上聯邦法院,就在德國西北部修建的高速公路對環境的影響起訴聯邦政府,指控高速公路擴建違反德國環境法和國家的氣候承諾。6月聯邦行政法院做出部分有利於環保主義者的裁決,裁定高速公路第一段不能繼續通行,除非氮污染問題解決。環保人士認為,此判決開啟法律先例,有助德國緩解高速公路長期成癮症。

延伸閱讀

經濟命脈萊茵河正在乾枯,德國 GDP 損失 0.5%

福斯汽車董座離職,保時捷董事長布魯莫接手集團總裁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原文:油門踩到底浪費能源,德國討論高速公路限速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