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內心的「自我批判」是個老謀深算的勁敵,他知道自己無須大呼小叫便能吸引我們的注意力。他用不著放聲嘶吼便能輕而易舉擊垮我們的心靈,消磨我們的自信心,蠱惑我們凡事往負面想。只需在我們耳邊喃喃幾句,就能引得我們對自己心生懷疑並責難自己。

每個人的心中都住著一個「自我批判」。他蟄伏在你我身後伺機而動,對我們的工作指指點點,我們必須學會關掉這些內在的自我批判聲音,這些負面的自我對話在日積月累之下,將會對你我的情緒和心理造成極大的傷害。

讓我們接著來討論如何辨識負面自我對話(不是每次都那麼容易察覺)。一旦察覺到負面自我對話的徵兆,各位便能按部就班開始行動,不讓自己被內在自我批判給打垮。

「自我批判」正蠢蠢欲動的常見徵兆

我們內心的「自我批判」極善於隱藏,總能潛藏在暗處伺機而動。話雖如此,「自我批判」的詭計仍有跡可循。

第一,「自我批判」善於災難性思考。他會講些似是而非的話,不斷對我們耳語如「你一定會失敗」、「你會丟了工作」和「他們一定會討厭你」之類的話。乍聽之下頗有道理,容易讓人信以為真,以為腦中的這些聲音是在試著保護我們。

第二,「自我批判」會一直提醒我們過去曾搞砸了哪些事、做錯了哪些決定,讓我們真以為自己是個無能的人。

第三,「自我批判」慣於用以偏概全和過於絕對的字眼來說話。以下便是些例子:你永遠不會成功、所有人都會覺得你是白痴、你每件事都做不好、你每次都會說錯話、沒有人在乎你的想法。

第四,「自我批判」對「成敗」2字的定義極為嚴格。結果不是「成功」,就是「失敗」,兩者之間沒有任何餘地。更可怕的是,「自我批判」對「成功」2字設定的標準高到離譜。舉例來說,若考試拿了B,就代表自己沒考好,失敗了;或是只要自己烹煮出的菜餚稍稍不合己意,未臻完美,就代表失敗;又或是在公司完成了一場上臺報告後,沒有每個與會者都拍手叫好,就代表自己的報告失敗。

第五,「自我批判」往往把未來預測得很負面,未來彷彿已成定局。舉例來說,你想要約一個女生出來,但「自我批判」會在心中告訴你:這個女生一定會說「不」、「想都別想」,或是「就算全天下只剩下你一個男人,我也不可能跟你出去」這種話。「自我批判」還會說其他負面的話語:你想向客戶提的行銷計畫一定會被一口回絕;你想開創的副業一定會一敗塗地,而且你會淪為朋友之間的笑柄。

5種方法,關掉自我批判的聲音

在接下來的篇幅中,我會列出5種簡單的方法,幫助各位中止負面的內在對話。接下來的方法,既簡單上手又省時省力,請各位今天就試試看!

方法一:腦中一冒出負面想法時,請好好檢視這些負面想法。

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於2005年發表了一篇文章,該文宣稱每個人每天約有1萬2千個到5萬個念頭在腦中閃過,且高達80%的念頭都是負面想法。先不論這樣的論點正確與否(有些學者對該論點抱持懷疑的態度),我們的大腦每天確實都會冒出許許多多的負面想法。這些念頭多到我們漸漸對之視而不見,任憑負面想法在腦中滋生。

每當心中的自我批判又開始「發聲」時,請各位好好檢視自我批判所說的內容。不要輕易忽略自我批判的聲音,但也千萬不要僅憑自我批判的一面之詞就信以為真。請務必謹記:自我批判對你我的情緒主宰力、心理穩定度和心理韌性有極大的危害。

方法二:勇敢問自我批判:你的證據為何?

若心中的自我批判又在耳邊喃喃低語,指責你是個失敗的人、說以後一定會有災難發生,或是試圖讓你相信自己能力不足、難以完成某項任務或計畫,請各位勇敢問問「自我批判」:你的證據是什麼?面對你的質疑時,這些自我批判的聲音一定又在老調重彈,細數各位過往的失敗經驗。但請各位謹記在心:我們一直都在成長,也都在進步。昔日的失敗並不會阻礙你我未來的成功。故「自我批判」能拿出手的證據,充其量不過是些立論基礎薄弱、大錯特錯的謬誤罷了。

方法三:請想出一個合理的回應,來反駁每一句以偏概全的言論。

前文曾提到「自我批判」會偷偷把一些過於絕對的字眼灌輸在你我的大腦中,還請各位回想一下,如永遠、想都別想、沒有人、每個人等字眼。會用到這些字眼的言論,幾乎都言過其實且毫無意義。面對這些誇大其詞的言論,最好的應對方式便是以合理的回應來反駁之。

舉例來說,假設現在你想要改善自己的演講能力。若各位心中的「自我批判」大膽了起來,可能就會在你耳邊低語道:「你永遠沒辦法上臺演講。」但這句話其實一點都不合理,你可以這樣反駁:「透過充分的練習,有朝一日我一定會改善自己的演講能力。」

方法四:遠離腦中滿是負面想法的人。

每個人身邊一定都有認識一個凡事老往壞處想的人,他們常常抱怨和批評。和這種人待在一起會耗盡我們的心神,更糟的是,他們的負面情緒傳染力非常強。和這類人相處一段時間後,你會發現自己正面的心態正一點一滴被黑暗吞噬。

請珍惜自己的時間,不要讓自己的時間被負面的人占據了。各位應多花些時間和常保正向思維、樂觀看待未來的人相處。這類人自信滿滿、樂觀積極、能完成許多事情,和這類人相處能增強各位的心理素質與認知能力。

方法五:把「自己」想成是自己的「朋友」。

我們對自己所在乎的人往往比較寬容,對自己則嚴厲多了。舉個例子,自己只要一時失誤,我們就會在心中罵自己:「你這笨蛋,這失誤也太蠢了吧!」但我們不會對自己的朋友或心愛之人說這樣的話,而是用鼓勵的口吻為他們打打氣。我們可能會說:「這只是個小失誤,每個人都會犯啦!不要因為這樣就垂頭喪氣。」甚至會講出自己最近犯下類似(或是更嚴重的)失誤,就為了讓我們所在乎的人心情好一點。

既然我們對朋友那麼寬容,那麼每當內心的自我批判又在批評時,不妨把自己想像成「朋友」,給自己一些建議。給「朋友」(其實是你自己)建議時,記得要支持鼓勵,要寬容些。這麼做會讓各位更能放過自己,更能堅定的勇往直前。

書籍簡介


極度韌性:18堂心理韌性練習課,帶你一步步打造復原力+自制力+抗壓力+持續力,泰然面對工作與生活中的所有難題

作者: 戴蒙.札哈里斯(Damon Zahariades)

譯者: 許家瑜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22/04/02

作者簡介

戴蒙.札哈里斯(Damon Zahariades)
生產力專家、時間管理策略顧問。曾在私人企業工作多年,多年來忍受了許多不必要的會議、同事之間的閒扯淡,以及滿是干擾的工作環境,最後決定自行創業。現在的他不僅著作等身,寫了不少有關增進生產力與管理生活方式的書籍,還擁有一個教導各位如何提高生產力的部落格:ArtofProductivity.com

戴蒙目前住在南加州,身邊有位很支持他的美麗太太及一隻活潑好動的狗。

譯者簡介

許家瑜

臺大外文系、師大翻譯所畢,目前為專業譯者。喜歡散步、看紅樓夢、看網球、逛博物館。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倪旻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