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預期心態就像呼吸的空氣一樣,無處不在,但我們卻很少意識到它們的存在。你可能假定自己身體健壯,或是容易生病;你可能認為自己天生瘦削,喜歡運動,或是很容易發胖;你可能相信生活中的壓力正在損害自身健康,一夜的睡眠不足會讓你隔天變得像行屍走肉。

這些假設看起來像是不可避免的客觀事實,但我想向你們展示這些信念本身是如何深刻影響個人的健康和福祉,而學習轉念,重設對這些問題的預期心態,可能會對我們的健康、快樂和生產力發揮十分顯著的效應。

不相信我嗎?不妨思考一下哈佛大學一項引人注目的研究。參與者是飯店的清潔人員,他們的工作通常很耗費體力,但卻又感覺和在健身房做運動大不相同。

為了改變清潔人員對自身健康的看法,研究人員向他們解釋,地板吸塵、換床單、或搬動傢俱1個星期所消耗的能量,很容易達到維持健康所需的運動量。1個月後,研究人員發現清潔人員的健康狀況有了明顯的改善,體重和血壓都有了顯著的變化。令人驚訝的是,儘管生活方式沒有任何改變,他們對自己的身體信念的轉變、和對工作的新期望,確實帶來了生理益處。

我們會發現諸如此類的「期望效應」如何影響自己是否容易生病、保持穩定體重的能力、以及短期和長期面對壓力和失眠的後果。正如以下故事所顯示,期望的效應如此強大,甚至可以決定一個人的壽命長短。

我們不能掌握危機,但能調整心態

你可能也很納悶,在當今混亂的世界中,我們的思緒和想法如何能產生任何有意義的影響。

新冠肺炎全球肆虐期間,我們當中許多人都在為失去摯愛而悲傷、擔心自家的生計。我們還面臨著巨大的政治不確定性和動盪,許多人持續對抗龐大的結構性不平等。面對這一切的阻礙,我們個人的期望和信念似乎不具任何力量。

認為光靠「積極思考」就可以消除所有的不快樂和焦慮,是很傻的,而我也不會提出這種主張。對自身能力的信念有很多方式可以影響我們如何應對挑戰,並決定其對個人身心健康造成的損害。儘管當前許多的危機都不是我們所能掌控,但對困難局勢的反應,通常源自於預期心理。而了解此一事實能夠提高我們的韌性,並以最具建設性的方式因應所面臨的挑戰。

很重要的是——這是我在全書中所強調的一點——這些章節中描述的期望效應都是針對特定信念,而不是一般的樂觀或悲觀心態。有關於個人期望如何影響生活的科學知識,你可以學習重新建構、重新評估自己的想法,不必自我欺騙,也不需要變成一個過份樂觀的人才能獲益。

我的經驗

我個人對於巨大期望效應的理解發生在7年前,在人生一片混亂的時期。

和許多人一樣,我以前也深受憂鬱症和焦慮症的折磨,而在我人生大部分的時間裡,我都設法承受襲捲而來的不快樂,直到安然度過。後來,經過一段時間強烈的壓力,我的情緒低潮開始越陷越深、越久,終至再也無法承受。

意識到這些症狀,我去看了家庭醫生,醫生開了一個療程的抗憂鬱藥,並提醒我會有一些常見的副作用,包括偏頭痛。果不其然,我的情緒似乎穩定了,但在剛開始的幾天裡,我也經歷了頭痛欲裂的感覺,就像是腦袋被冰鑿刺穿似的。疼痛如此劇烈,使我確信我的大腦正發生可怕的事情,這種痛苦怎麼可能不是某種警訊呢?

而我當時也開始在撰寫一篇科普文章,正是關於安慰劑效應(placebo effect,來自拉丁語I will heal「我將治癒」)。誠如現在眾所周知的,無作用的糖衣藥片通常可以減輕症狀,單憑患者對其療效的期望而加速身體復原,這與血液循環、激素平衡和免疫反應的生理變化同時發生。

在我撰寫文章的時候,我發現許多服用安慰劑的人,不僅感受到他們所認定的藥物療效;也回報了藥物的副作用,從噁心、頭痛、以及有時危險的血壓下降導致暈厥。而越多的人聽說了這些副作用,人們回報副作用的可能性就越大,這些症狀被稱為反安慰劑效應(源自拉丁語I will harm「我將傷害」),正如同安慰劑的反應,這些症狀不僅僅是「想像的」,還有可測量的生理變化結果——包括身體激素和神經遞質的顯著變化。

對於許多抗憂鬱藥來說,絕大多數的副作用可以用反安慰劑效應來解釋,而不是不可避免的反應。換句話說,我在服藥之後,感受到的可怕疼痛,完全是真實的,但這是我心理預期造成的結果,而不是藥物的實際化學作用。有了這個認知,痛苦很快就消失了。服用抗憂鬱藥(無副作用)幾個月之後,我的憂鬱和焦慮情緒有所緩解。知道許多戒斷症狀可能是由反安慰劑效應所引起的,這無疑也幫助我最終擺脫了藥物。

自此之後,我一直在密切關注內心意志塑造身體健康與福祉的能力、以及人的身體和心理能力的相關研究。藥物安慰劑和反安慰劑的效應只是其中的兩個例子,證明人的信念可以成為自我實現的預言,改變我們生活的好壞,這一點現在變得越來越明確。在科學文獻中,這些現象有許多不同的名稱,如「期望效應」(expectation effects)、「預期效應」(expectancy effects)、和「意義反應」(meaning responses)⋯⋯。為了簡單起見,我採用第一個名稱「期望效應」——來描述因人的信念造成的真實後果——背後所有的科學現象。

對飯店清潔人員的研究只是這類尖端研究的一個例子,還有許多其他有趣的發現。所謂「多慮的好眠者」,亦即過度在乎自己每晚清醒和焦躁多久的人,白天更容易感到疲勞和注意力不集中,而「無怨言不良睡眠者」似乎能擺脫失眠的不良影響。為了第二天有良好的表現,我們要想像自己睡得很好。

壓力、智力也會因此改變

同時,對焦慮後果的意念,可以改變一個人對壓力的生理反應,影響其短期表現和長期的身心健康。積極和消極的自我實現預言也能夠決定記憶能力、面對繁重心智活動時的注意力和疲勞、以及解決問題的創造力。即使是一個人的智力——長期以來被認為是一種不變的特質——也可能隨著個人內心期望而提升或衰退。

這些發現使一些科學家質疑大腦的基本極限,認為每個人可能都有未開發的精神儲備能量,只要培養了正確的心態,就可以將之釋放出來。這對於工作和教育、以及面對新壓力的因應方式,都會產生直接的影響。

最令人興奮的研究結果是關於老化過程。與認為年歲漸長就等於衰老和失能的人相較之下,對晚年抱持積極態度的人比較不容易喪失聽力、變虛弱、生病、或是罹患阿茲海默症。說真的,保持心境年輕,人看起來就年輕。

正如哈佛大學對飯店清潔人員的研究證明,我們的期望並不是一成不變的。一旦認識到個人期望對生活的影響力,這項研究提供我們一些非常簡單的心理學技巧,可以應用來促進自己的身心健康,並充份釋放個人的智力潛能。借用此一領域最有影響力的研究者之一、史丹佛大學的艾莉亞.克魯姆(Alia Crum)的話來說:「我們的大腦並不是被動的觀察者,只會單純的感知現實;大腦意念其實可以改變現實。換句話說,我們明天所經歷的現實,某種程度上是我們今天所持心態的產物。」

《心念的力量:運用大腦的期望效應,找到扭轉人生的開關》☛立即購書:商周store博客來

書籍簡介

心念的力量:運用大腦的期望效應,找到扭轉人生的開關

作者:大衛·羅布森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2/07/28

作者簡介

大衛·羅布森David Robson

  英國知名獲獎科學作家。劍橋數學系畢,曾任《新科學人》(New Scientist)雜誌特約編輯,BBC未來網(BBC Future)資深記者,現為自由專欄作家。他的研究報導多與心理學、腦神經學、行為學、醫學領域有關,文章常刊載於《衛報》(The Guardian)、《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觀察家報》,以及《Nature》等報章雜誌。他曾於2021年報導新冠肺炎而獲得多個科學報導獎項,包括英國科學作家協會(the Association of British Science Writers)、英國醫學記者協會(the UK Medical Journalists’Association),文章也常創下百萬點閱率。他的第一本書《為什麼聰明人會做蠢事?》(The Intelligence Trap)已發行15種語言的翻譯版本。

譯者簡介

何玉方

  英國蘭卡斯特大學應用語言學博士,專研文體風格學,現居英國從事教學研究,兼職翻譯,譯著有《統計數字:是事實,還是謊言?》、《男孩A》、《動物農莊求生計》、《人性公式大接管》、《不管你願不願意,現在已是AIQ比IQ、EQ更重要的時代》、《懂顧客心思的話術最好賣》、《用生理時鐘,養出好健康》等書。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