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以為他會推薦這些耳熟能詳的漫畫,話鋒一轉,他卻推薦《金錢之拳》(マネーの拳),共12冊,裡面有大量的生意知識、做品牌的細節、選店面的眉角,包括上市櫃的風險以及如何面對被併購等題材。主角從完全不懂如何做生意到股票上市、歷經敵對公司與外資的收購戰,最後買下歐洲企業,再回到日本服飾戰場上,不斷從挫折中學習成長的題材,非常勵志。

「過去十年內我讀了這套書四、五次,在自己事業不同階段再看,都有不同體悟。」李昆霖認為企業家一定要收藏一套。他尤其愛裡面的金句,例如,講到經濟就是「合法的戰爭」,主角說「每天都以電腦和手機代替槍械,在進行著智慧和膽量的戰爭。

另外還有像是「錢就像是水。」「積存的死水是會腐敗的,那就會成了沒有價值的東西。」「有錢人要買馬,要贊助音樂會,要支援畫展。……賺的錢要對社會大眾有幫助,才是真正的謙虛。」

故事尾聲,主角要收購一家牛仔褲公司,他直接找這家公司的社長,直指對方做生意只是「想得到當地的人或親戚認同、不想讓父親的公司倒掉而已,說穿了,就是為了保住自己的面子。」然而,漫畫主角自己做生意的目的是「賣很多,賺很多,給員工很多錢!讓大家都得到幸福!」這些金句都讓李昆霖非常有共鳴。

第二本李昆霖推薦一本管理工具書,他對於工具書的態度就像佛陀說的,智慧有三種:「聞慧,思慧跟修慧」。聞慧是聽聞他人的智慧;思慧是自己去思考出來的智慧。真正的智慧是修慧,靠自己身體力行去體悟出來的東西,才是真正擁有的。

因此他推薦張敏敏老師的《OGSM打造高敏捷團隊》,他認為這本是他讀過國內外上百本管理書中最實用的,公司也實踐這套方法,讓䇿略更聚焦,並產生內部組織對話,讓所有員工更了解企業宏觀的願景。

第三本李昆霖考量到現場三百多位企業家的靈魂,他認為企業家們背負著許多責任跟壓力,靈魂需要被救贖,因此推薦《臣服實驗》,他說,臣服並不代表著放棄,而是全然覺知的了解自己目前生命歷程走到哪一個階段,會接納任何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

最後是比爾蓋茲的新書《如何避免氣候災難》,與他今年投入RE100永續議題高度相關,他已設立目標,要在2030年達到100%使用再生能源,需要吸收相關知識。「我讀得很開心,因為我接納自己現在的生命要做『好事』,而不只是『好玩』而已。」他稱讚比爾蓋茲有相當好的文筆,知識涵量高,是很棒的閲讀體驗。

李昆霖的書單

《金錢之拳》
(マネーの拳)
作者:三田紀房

《OGSM打造高敏捷團隊:OKR做不到的,OGSM一頁企畫書精準達成!》
作者:張敏敏

《臣服實驗:從隱居者到上市公司執行長,放手讓生命掌舵的旅程》
(The Surrender Experiment: My Journey into Life’s Perfection)
作者:麥克‧辛格

《如何避免氣候災難:結合科技與商業的奇蹟,全面啟動淨零碳新經濟》
(How to Avoid a Climate Disaster: The Solutions We Have and the Breakthroughs We Need)
作者:比爾.蓋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