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都在努力進修, 真的很焦躁

「下班時間到了,回家吧!」
A同事:「我今天要去英語教室。」
B同事:「我要去聽投資理財的講座。」
「大家都在努力進修、投資自己,好厲害啊!比起來,我就……」

別緊張,其實「投資自己=政治正確」是錯誤的想法喔!

不用想「必須投資自己」

從30年前、10年前、3年前、1年前、半年前……一路走到現在,今天就是你人生中經驗值最高的1天。所以,你一直有在好好地成長喔!

近來常會聽到所謂「投資自己」這樣的主張,像是努力學習外語、考取證照或拓展人脈等,被很多人視為是積極進取的行動。如果自己真的很感興趣,也想要努力嘗試,那當然完全沒有問題。但從我的角度來看,有很多人其實是受「投資自己才是政治正確」的主流壓力所迫,而被捲進了職場上的同儕競爭。

明明怎麼看都是內向型的人,卻逼著自己要去「拓展人脈」,每次我都很想對他們說:「其實,你不用那麼辛苦地勉強自己喔。」

不必勉強自己去做與性格不符的事

每個人的性格都不相同,有人屬於社交型,有人則是內向型。無視於個別差異,只因為「拓展人脈可以提升自我」這種論調,就拚命勉強自己去做與性格不符的事,真會讓人心疼得想拍拍他們的背,給予安慰。畢竟,連跟我說話都緊張得汗流浹背,真的很難想像他們可以學會長袖善舞地與他人交際。

經驗需要日積月累地提升,歷經各種悲歡離合,最後融入自己的生命。也就是說,我們每天必然都在成長。今天,就是人生中經驗值最高的一天。這麼一想,其實就沒有必要以投資自己的名義,將時間和心力浪費在其實毫無興趣的事情上。不管周遭的人們如何投資自己,都不需要隨之起舞, 自己的時間,請為了自己好好利用。

書籍簡介

上班時,別演太多內心戲︰工作好累,是因為你的想法太耗電。放掉那些「不用想」的事,防堵情緒感染、隔離麻煩人物,與壓力和平共處
どうしようもなく仕事が「しんどい」あなたへ ストレス社会で「考えなくていいこと」リスト

作者: 井上智介

譯者: 楊詠婷

出版社:仲間出版

出版日期:2021/12/15

作者簡介

井上智介

  職業醫學科醫師(職醫)、身心科醫師,招牌形象是紅框眼鏡加金色爆炸頭。島根大學醫學院畢業後,曾分別到不同醫院學習內科、外科、急救科、皮膚科等各項基礎醫療,現今每月以職醫的身分訪視約40家公司,並透過社群、演說、媒體等管道,推廣「笑一笑 + 粗神經」(Laugh and Rough)的樂活哲學。

  Blog:ameblo.jp/tatakau-sangyoi

  〈「職醫」的任務是什麼?〉
  維護職場的從業健康和安全標準,提供各種輔助與診療,以協助工作者預防、因應傷病問題與職業災害,使其身心健全地工作。日本法律規定,50人以上的企業須有特約職醫每月臨場訪視,1000人以上須設有專屬職醫;台灣則是規定從2022年起,50人以上之企業都應提供此類健康服務。

譯者簡介

楊詠婷

  輔大大眾傳播系畢業,曾任出版社日文編輯,現為專職譯者、選書企劃。譯有《你可以生氣,但不要越想越氣》《與其急著讀空氣,不如先讀懂自己的心》《不用眼睛,才會看見的世界》《他是憂鬱,不是失智了》《你不必和每個人都合拍》(仲間出版)《給不小心就會太在意的你》等書。

  E-mail:norikoyang1973@yahoo.co.jp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