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身在小巷裡的美廉社,在2006年創立。當時外界都不看好這個標榜「離家近又便宜」的新通路,但「我覺得沒有什麼事是困難的,就是動起來,找方法。」三商家購美廉社董事總經理邱光隆指出,當時市場好像不太需要他們,如果要存在,就要創造新的價值。

其實,在加入三商家購前,他從產業最入門的倉管員做起,靠著自己的努力,晉升到大潤發採購副總經理。那時他曾向大潤發提案做類似歐洲的「硬折扣店」(不打折,每天都維持低價),但沒被採納,最終是因緣際會跟三商行董事長陳翔立聊到,對方三顧茅廬請他為台灣引進這種經營模式,才有美廉社的誕生。

18歲才從國中畢業,最高學歷也只有二專。沒有顯赫學歷的他,不但從產業最基層,一路爬到高層,甚至為台灣開創新型零售業態,他怎麼做到的?

是信念。邱光隆的信念,就如同史丹佛大學心理學教授卡羅.杜維克(Carol Dweck)不斷強調的「成長心態」(growth mindset): 相信人的才能可以透過努力、策略或他人的幫助,有所改變 。

受病痛影響學業,也讓他找到自學方法

而這個心態的養成,背後是一段他從未在媒體說過的故事。

回到1974年,邱光隆9歲的某天晚上,半夢半醒起床如廁時,覺得腳濕濕的,張開眼發現右腳血流不止。從那天開始,他的腳反覆發炎,到處求醫也找不出原因。身體狀況和一般小孩不同,導致他常在課間跑醫院,也去廟裡求神拜佛。

因為有一天沒一天地上學,成績時常墊底,甚至有老師對他說:「邱光隆,你姊考試都第一名,你哥十幾名,你到底在幹嘛?」從小往返醫院、學校、宮廟的他,無力反駁,又覺得委屈、忿忿不平。

直到5年級,他為了跟喜歡的女生坐在一起(當時以身高安排座位),想盡辦法長高,暑假每天拉筋,雖然不知道有沒有關係,但終於在開學後長高4公分,如願坐到她旁邊。不過,女同學還是不太理他,只跟功課好的男生講話。他回家請教姊姊怎麼念書,成績慢慢進步到全班前幾名。

從那時候開始,他確信:「沒有什麼事是不可能的,只要你願意去做、找到方法,就做得到。」雖然最終因為腳的關係中斷學業,提早踏入職場,但他還是回頭考上了台北商專,完成學業。

「困」的意思是,不動,才會受困

邱光隆表示,他是一個「服輸」的人,知道自己不行,就會想辦法補足,「不接受就不會改變,接受自己當下的狀況,就會開始調整、改變。」

比方說,在求學過程中,只要被罵什麼東西不會,他就去學。看不懂五線譜,就硬背;被罵五音不全,就每天聽唱盤練習。

出了社會後,他也不斷彌補自己的不足。在那個年代,大家都在講電腦,但沒有人會,於是,他去補習學程式語言,幫打工的花店寫進銷存系統,更因此被挖角到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發現英文很重要,就惡補英文,托福考了600多分(在滿分120分的新制托福裡,相當於 100分)。

後來到光泉當業務時,萬客隆、家樂福等外商零售通路陸續進入台灣,光泉也開始招聘待過外商的人才。他發現從外商來的同事,雖然做的工作跟他一樣,薪水卻高出許多。「我又認清事實,我只是一個二專生,」他開始想,要怎麼做才能跟他們一樣好?

雖然靠自學提高英文程度,但在跟美國客戶開會時,面對提問腦中卻一片空白。於是,邱光隆利用下班時間與周末,花了11個月補強英文口說,一周3次的英文課,他一堂課也沒缺席。

如今,15年過去了,專注經營250公尺內的商圈型態,讓美廉社在全台擁有800家店鋪,2020 年營收突破132億,年成長9.25%。根據流通快訊超市店數統計,在超級市場類別,美廉社的店數僅次於全聯。面對問題與困難,邱光隆始終用相同心態面對,「困境的『困』字,就是當你都不動,就會被困住,只要評估出最極端的狀況,就會想出應對的方法。」

美廉社總經理邱光隆

邱光隆

1965 年生,台北商專日二專、台北商專高職補校、陽明國中補校,曾任路易威登(LV)倉管員、光泉業務主任、萬客隆採購經理、大潤發副總經理,現為三商家購美廉社董事總經理。


*本文獲《經理人月刊》授權轉載,原文:從倉管員做到總經理!美廉社邱光隆:認清自己的立足點,作為向上的起點

延伸閱讀

不讓全聯專美於前!美廉社搶占現煮咖啡市場,「下午時段」是成敗關鍵?

超市該賣烤地瓜還是烤麵包?美廉社的「測試法」,讓每個新服務都賺錢

核稿編輯:李頤欣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