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一直努力提倡多元、平等、包容的工作文化和環境,我們也深信透過提升團隊的多元性,可以幫助我們在打造產品和服務時,更了解不同使用者的需求,激發出更多的創新,也能更好的為所有的使用者提供他們所需的幫助。

本系列今年的最後一篇「我在Google的生活」的系列文章,我們將從Googler的視角帶大家更深入的了解Google如何打造多元、平等、包容的工作環境及團隊,這次邀請到透過gReach Associate Program人才養成計畫加入我們的gReach Associate—Alton Wang來和大家分享他的故事和觀點。

你在Google的工作是什麼?

Alton:我是負責協助專案管理的gReach Associate,之前是在Google for Education團隊,協助推廣我們教育相關的工具和服務。最近我加入了Chrome Ecosystem團隊,目前主要負責和位於英國的內部講師合作,為我們硬體合作夥伴的銷售人員規劃並進行教育訓練。

當初是如何加入Google的?

Alton:我是政治大學法律系的應屆畢業生,去年透過提供給身心障礙學生的人才養成計畫「gReach Associate Program」,這項計畫中,gReach Assoicate有3種類型的職務可以選擇加入相關專案——軟體工程師、硬體測試工程師和專案管理,會根據應徵者的能力和興趣和進行媒合,我當時就是加入了Google for Education團隊,協助推廣教育相關數位工具的專案。這項計畫從去年才開始推出,而且是由台灣最先發起,今年才陸續有韓國、日本等國家陸續加入這項計畫。

你覺得在Google的學習和生活跟大學之間有什麼不一樣?

Alton:在環境上我覺得沒有太大的不同,反而是在學習心態上需要有很大的轉變,以前在學校,老師們會規劃課程,一切都是安排好的,在Google的學習則是需要自主的在空閒時間進修。不過,Google在提供學習資源這點給我很大的幫助,有許多內部的學習管道可以使用,而且都是免費的,讓我有機會加強自己的工作能力。

另外,我覺得在人際溝通交流上也有差異,從原本的同學之間的互動,轉變成同事、主管、客戶以及第三方廠商等等,大家的身份背景也更加多元,所以溝通應對的方式也必須改變,如何轉換思維跟不同身份的對象交流,是我還要積極學習的地方。

在Google工作期間,讓你最印象深刻或最特別的事情是什麼?

Alton:我覺得最酷應該是透過和團隊一起的努力,成功把Google的服務應用到協助台灣的教育上,特別是在前一陣子疫情嚴重時,可以藉由我們的解決方案,降低停課對學校、老師、學生帶來的影響,這讓我感覺很有成就感。

我也發現現在小孩對於數位工具的接受度很高,從老師們身上得知用Google Classroom出作業,小朋友都會搶著做完,如果是紙本作業,小孩反而就不那麼積極。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出發點,利用我們的解決方案讓學習更有趣。

另外,我也常看到許多要退休的老師,還很願意學習數位科技。儘管在學習相關技術上,多多少少會有一些抗拒,但對於教學的熱情,往往讓他們可以克服學習運用數位教育工具的門檻,讓我非常感動。

對你來說Google的工作文化最特別的地方是什麼?

Alton:在進入Google之前,我也曾經在其他企業實習過,在Google的這段時間,我深刻體會到不論性別、種族、身份,甚至你只是一名學生,都可以在這裡大膽表達想法,發揮你的影響力。印象最深刻的是,去年我提出可以擴大Google for Education的溝通對象,除了學校老師外,還可以嘗試在補習班市場中拓展相關業務,這項建議後來獲得採用,未來也會持續推進這個計畫。

Google台灣也積極擁抱來自不同族群的夥伴,像是在公司也能看到像是同性婚姻的活動,或是透過像gReach Associate Program讓身心障礙人士有更好的機會能加入Google,我覺得這都是能體現Google對於多元、平等、包容文化的地方,很願意去接納各式各樣不同的人事物,也能幫助打造更具包容性的產品和服務。

對於想加入Google的人有什麼建議?

Alton: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英文能力,特別是口語能力,像我們團隊的成員來自各個不同國家,跨語言的交流就變得非常重要。雖然英文程度並不一定會被列為招募條件之一,但具備一定的英文水準,對於email和會議中的溝通絕對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如果真的很想加入Google,可以在YouTube上觀看專門講解如何申請Google工作的影片,這真的很有幫助!

*本文獲「Google台灣-官方部落格」授權轉載,原文:「我在Google的生活」—多元、平等、包容的工作環境

責任編輯:鍾守沂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