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帶兒女回南部探親,「這些你要不要帶回台北?」媽媽拿出一袋沈甸甸的大剪貼簿,這是她與爸爸最近進行大掃除的斬獲。

剪貼簿總共八本,每一本規格都一樣,每一本的封面上都用黑色簽字筆標註了先後順序,裡頭是我在工商時報的一篇篇報導。

是二十多年前了。

一頁頁翻著這些泛黃的報紙,回想起當時的工作情境,也想著當時媽媽的心情。

是怎樣的關心,讓媽媽每天持續不輟的為我剪報?

是怎樣的期待,讓媽媽將一張張報紙耐心的糊上一本本簿子?

是怎樣的愛,讓媽媽在忙碌的鈕釦店生意、繁瑣的家務外,還騰出空檔為我做出這份細膩而完整的紀錄?

工商時報是我的第一份正職工作。從一開始的國際貿易路線,到後來的金融路線:外商銀行、票券公司、雙率市場、衍生性金融、企業財務操作、央行,五年裡我蹲完馬步,逐漸嶄露頭角。

我揣想著媽媽剪貼時的心情。當我的新聞版面從小變大,從後面的第十八版逐漸往前四版移動,並且出現在頭版的比例越來越多,媽媽剪貼時的表情是否也與有榮焉、越來越興奮?

媽媽的愛心,沒想到後來還真的派上了用場。進商周前,這剪貼簿成了我拿給創辦人金惟純的作品介紹。

當年網路不發達,我在企業財務操作、衍生性金融市場留下了諸多有歷史意義的報導,如今在google上都找不到,慶幸媽媽留下了寶貴的紀錄。

翻閱昔日報導,我也重溫了自己的成長軌跡。

鄉下孩子北上求學、工作,一路上的受訪者們都是我的老師,有人給我排頭,有人給我溫暖,順逆境都是我的貴人。他們教我的不只是專業知識,而是如何洞明世事,如何練達人情。

我滿懷感恩。

在熙來攘往的人群中,在一個人奮力拼搏時,能知道自己是一個被時刻惦念、永遠被接納的孩子,真的幸福。

而媽媽的剪貼簿,一頁頁說的,是媽媽的愛,是我的幸福。

立刻按讚郭奕伶粉絲專頁,看執行長們的商業智慧和日常學習☛
https://www.facebook.com/BW.CEO.YILING.K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