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我收到一張讀者傳來的照片。

這位讀者,是在嘉義開製冰廠的羅先生。照片裡,他在陳舊油膩的維修區裡,穿著汗衫脖子掛著毛巾,手裡卻拿著一本商周,身旁,還有一整櫃的雜誌,形成強大的張力。

「我雖然開製冰廠,專門供應傳統刨冰店,但製冰的機具大多是我在維護,所以我也是個黑手,」羅先生說。

一個黑手,也是商周的讀者,且他是我們超過十六年的訂戶,因為累積數百本的雜誌,羅先生不捨得丟,還特地訂製專門放商周的櫃子,熱愛我們的程度,早已傳遍整間公司,大家私下都稱他是「書櫃先生」。

一個黑手,怎麼會對商周如此死忠?他在商周上又得到什麼? 

「商周帶我走出憂鬱症、恐慌症,讓生活變得有樂趣,」他說。

曾經,羅先生是一間資訊科技公司的客服工程師,家裡開製冰廠的他,回家賣冰一度不是選項。

然而,一場病卻在十四年前襲擊他。

作為客服工程師,他的工作量嚴重超過負荷,平日,他得回覆客戶問題,假日,也得要出門維修,「當時,是智慧型手機出現的年代,很多新的東西都要不斷引進學習。」

為了工作疲於奔命,使他身心俱疲,後果,就是罹患了身心疾病,即便再累,他都無法入睡,安眠藥愈吃愈多,甚至得要吃到FM2管制藥品,才有辦法短暫睡個幾小時。

他只好遞出辭呈,回家養病。

「回家的前兩年,我的腦裡都是空白的,我不知道我是如何生活,完全不能思考事情,」他在家中日復一日的搬運冰塊,從不用思考的工作中,漸漸復原。

然而,從科技公司回到家中賣冰,等同是斷了與外界的聯繫,他的生活若不作出改變,就得與社會完全脫節。

商周,成了他連結外界的窗口。

回家的第二年,他重拾過去閱讀商周的習慣,在獲取知識的過程中,原本空白無法思考的腦袋,竟然開始轉動,只要看到有趣的報導,他就會開始上網查詢相關知識內容。

比如,他其實沒有看劇的興趣,但若在商周看見相關報導他就會去找相關的劇評的來讀。近期,Podcast正流行,他透過報導,竟也培養出聽音頻的興趣。而他的生活,就在一個又一個知識連結下,愈拓愈廣。

他的日常精彩,如此漸漸展開,「否則,我就是一個人在賣冰,很封閉,」他說。

每周四閱讀商周已成為他的習慣,讓生活富足的觸角,曾經空白的歲月,人生不知為何而活的陰鬱,因為一本雜誌,竟然助他走出。

除了賣冰,他非常的忙碌,因為收到雜誌,就得要開始翻閱,上網找資料。

商周雖然不曾使他賺更多錢,把家裡的冰廠更加擴大,卻讓他可以把日常活好!

成功,從來不是以金錢衡量,比誰的位置坐得高。

而是無論在哪個地方,手裡有什麼樣的牌,心靈都能夠安穩、知足。

能把日常活好、把生活過好,是比任何事情都值得高興的事情了!

立刻按讚郭奕伶粉絲專頁,看執行長們的商業智慧和日常學習 ☛

https://www.facebook.com/BW.CEO.YILING.K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