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天前,我們公司受邀參加一位早期投資者辦的小型晚宴,席間有許多顧問或新創公司投資者,大家都想趁此看看他們的投資組合,更新一下過去半年的近況。

晚餐大約開始30分鐘後,1位新創公司的創辦人姍姍來遲。他抵達的時候,桌子已經坐滿,晚宴主人趕緊起身,請餐廳人員再添一把椅子。主人的表情看來很驚訝,他對這位創辦人和大家說:

「很高興見到你,開心你能趕來。我還真不確定你是否會出現,但你看起來很好很健康。各位,請大家認識一下這家新成立的公司和它的創辦人。我不確定她是否能來,因為就在兩個月前,她陷入嚴重昏迷,在醫院住了好幾個星期,但我會請她解釋一下她的故事。」

那天,我照常下班,卻回不了家

這位創辦人坐了下來,和桌子周圍的人打招呼,然後說:

「兩個月前,我在辦公室工作到很晚,回家路上,突然頭痛得厲害,就像刀子切到腦袋一樣。幾分鐘後,我昏了過去,其他的我都不記得了。結果我昏倒在街上,有人看見我倒地,叫了救護車,我很快就被送到了急診室。我的家人確實有心臟和血壓問題的家族史,我知道在我的年紀到一定歲數之後,我一定要更加小心,好好照顧身體,但我真的沒想到會在40歲前就發生了狀況。

這幾個月我真的很累,沒有運動,沒有吃得很健康,睡眠也很少,我的身體那時應該已經很累了,我猜是已經到了臨界點。除了突然醒來,發現身上插滿不同的管子外,我什麼都不記得了。我先生告訴我,我昏迷了很多天,在最初的1到2天,醫生真的也不確定我會昏迷多久,也不確定我會不會突然死亡。

但關鍵是,在我醒來後,開始接受治療的那幾週,我有了很多時間躺在床上、看著窗外思考:我差點死了。在沒有任何警示的情況下,我就這樣倒在街上,昏迷了不知道多久。如果我晚幾分鐘才被送進急診室,或發生任何一點小插曲,我可能永遠不會醒來,永遠不會再見到我的家人,這一切都會結束。

那,我最近花了這麼多時間追求的想法值得嗎?這個曾被我視為非常重要的個人目標,我要繼續做嗎?如果我真的在兩個月前死了,我是否會為創業感到後悔?我是不是會在回顧人生時感到後悔,後悔這樣做不值得,我該去嘗試追求其他東西?

好消息是,花了數週時間思考並與我的丈夫和家人討論之後,我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確信,這確實是我願意用一生最美好的時光去追求的事情。這是一個我熱愛的夢想,我真的不後悔繼續這樣做。但當然,從現在開始,我會努力保持更好的平衡,照顧好我的身體和家人。生命的這一刻給了我一個很好的暫停機會,去思考和考慮,這真的是我想做的事情且值得所有的犧牲嗎?」

事業、夢想和目標,真有那麼重要嗎?

主辦人接著說:「我們總會聽到很多關於創業家應該如何願意為自己創立的公司而死的故事和笑話,所以作為投資者,我總會開玩笑說我被她的故事感動了。但撇開玩笑,我認為她的故事為今天坐在這裡的許多人,或其他可能正在認真考慮進行下一步來追求夢想的朋友或家人,提供了一個很好的例子。」

我們都認為我們有一個好點子。我們都認為我們的公司很特別,或者我們的想法是獨一無二的,以前從未有人做過,我們願意投入自己的時間和精力去追尋它

但它究竟有多特別?我們真的仔細考慮過嗎?我們是否真的能投入所有的時間、金錢和資源?我們有多認真?我們是否真的願意做出犧牲來追求目標?如果生命此時此刻突然結束,我會不會後悔?我會不會想做點別的事?

如果我們的事業、夢想或目標,真有那麼重要且值得追求,我想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基本問題。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