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而在現實生活中,你是否聽過這樣的抱怨:「完了,發生這樣的事,等著被罵了!」「努力半天,業績普普通通…我什麼事都做不好…」。你是否經常全盤接受自己對逆境的反應?因為是習慣性的、發生在潛意識中,因此未察覺、不注意、也不質疑它。

人們總是讓負面訊息不知不覺溜進腦中,因此,我們需要練習一種「質疑自己對逆境負面反應的技巧」,這套技巧就是「LEAD程序」。這個程序可以讓我們改變思想習慣、質疑舊有模式,練習而有新的模式。現在,就用這個程序來評估、並質疑你對逆境的反應。

第一步:聆聽(Listen)你內心聲音

既然我們想要改變對逆境的反應,首先必須在它出現的第一時間,就提醒自己「逆境來了!」不論多大或多小的「逆境」(也可能只是一點小挫折),假想在腦海中有一個「亮紅燈的警報器」。這樣做的好處是,你可以第一時間站在客觀角度,檢視自己的「反射動作」與聆聽自己的「真實聲音」。

你會聽到「不想面對、完蛋慘了、不會吧」,還是聽到「怎麼回事?還有機會嗎?不能挽回嗎?已經決定了嗎?」逆境商數的四個項目:控制(CONTORL)、歸屬(OWNERSHIP)、範圍(REACH)、持續(ENDURANCE),你察覺哪一項分數最低?第一步,就是聆聽你的真實反應。

第二步:探索(Explore)你與逆境結果的關係

這裡可以問兩個問題。首先是,造成挫折的起源可能是什麼?在這些原因中,哪些是我造成的?我能做什麼以改變或改進?

第二個要問的是,這些結果中,我該負起哪部分的責任?哪些責任不屬於我?在這裡,要誠實且積極正面地探討你應該負責的項目。過度自責或逃避挫折都不能加強控制感,過度自責會造成心理更大壓力,怯步往前;逃避挫折只是一時輕鬆,但事後並不好過。

反而,適當虛心的接受責備,重整心態,決心從行動中學習教訓,就能重新獲得控制的能力。

第三步:分析(Analyze)證據。也是最重要的一個環節。

你可以問自己幾個問題:「哪些證據證明我無能為力?」「哪些證據證明這個逆境會影響我生活的其他領域?」「哪些證據證明這個逆境會比必要的時間持續更長?」

在這個程序裡,需要做的是把「事實」與「假想」分開,蒐集更多資料,再決定如何反應。例如,你愛的朋友得了致命或慢性疾病,或是你喪失了一個肢體,雖然有證據證明這樣的逆境會持續下去,也會影響生命其他領域;但你卻可以一起與朋友找到面對疾病的方式,也能改變自己面對身體一部分失能的態度。

第四步:行動(Do)。一切就緒後,採取行動,並將AQ的四個項目再聯結起來。

‧我還需要哪些額外資料?
‧我該怎麼做,才能在這樣的情況下取得一點控制?
‧我能做什麼以限制逆境影響的範圍?
‧我能做什麼以限制逆境影響的時間?
‧這些行動中,我該最先做哪一個?
‧我該在何時採取行動?哪一天?哪一個時刻?

LEAD程序的前三個步驟為你清理出一塊心理空間,供你考慮、專注,最後採取有意義的行動,任何你寫下的行動,都可能增強控制感。光是「採取行動」本身,就能讓你控制感大增,加強控制,就有機會限制挫折的範圍,進而讓影響的時間減短。

★更多精彩內容、現場問答、教授實戰經驗,歡迎報名商周CEO學院-CEO領導學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