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對於年齡都很敏感。比起不想被人知道自己年紀幾歲,更擔心的是別人覺得自己所取得的成就、擁有的物質配不上自己的年齡,或者說,配不上這個年齡層的人應該有的水準。也難怪,誰叫現在的年輕人越來越厲害了呢。「1995年後出生的年輕人」創業成功,「2000年後出生的年輕人月入百萬⋯⋯」媒體平台不斷地用資料刷新我們的認知。從前我們認為要奮鬥個至少10年才能達到的目標,有人竟然比你提前許多完成了。

你選擇了你要的方式,就堅定下去,別胡思亂想。每個人的花期不同,不必焦慮有人比你提前擁有。

有兩件事讓我深深感受到同齡人帶給我的危機感。一件是在大學時期。隔壁宿舍有個女孩英語成績很好,聽讀寫皆優秀。我和她同一天去老師辦公室做值日生。那天老師的電腦裡正放著一段英文,老師問:「聽懂嗎?」我心虛地揮舞手裡的掃帚,那個女孩說:「講的是達文西年少時期的事。」老師轉過頭看了看我,我尷尬地說:「有些詞沒聽出來,大概意思聽懂了。」其實不是聽懂大概,我全程都沒聽明白。可能是太緊張,耳朵自動喪失功能,也可能是我當時的英語真的很差。

那種感覺直到今天再想起,還是會覺得羞愧。但凡有點自尊心和自信心的人,都會感受到被打擊的落差和苦澀。這件事讓我難過了好一陣,同樣的年紀、同樣的科系,同樣的老師在教,但我們的英語水準相差不只一點。

另一件是近兩年我感受到的。在一次圖書交流會上,我見到了自己關注已久的一位青年作家。在社群上擁有50萬的粉絲,廣告接到手軟,不僅如此,她還是各大出版商想要合作的對象。會場後台,我找機會和她打招呼,閒聊幾句後才知道,她年紀比我小3歲。回到家打開看看自己社群4位數的粉絲量,深吸一口氣,你說這怎麼可能沒有挫敗感和自卑感呢?

現實生活夠讓人喘不過氣了,不如上網放鬆一下。但你會發現,不看還好,看了才發現同齡人的人生好像都開了加速器:小紅書(編按:社群網站)上有人20歲買套房,25歲開心買新車,而我們可能還在還學貸;健身APP裡有人自律到一天2個蘋果,餐餐水煮,而我是名副其實的「大飯桶」;社群上有人年度業績第一,而我正在翻明星們最新的八卦;抖音裡有人周遊世界,看山川湖海,而我週末宅家看劇睡覺;朋友圈裡有人裝修婚房,升級成為爸媽,而我在考慮是養隻柯基還是邊境牧羊犬呢⋯⋯

如果說我看到別人年薪百萬一點都不心動,看到別人擁有百萬粉絲一點都不憧憬,看到有人順利拿到錄取通知出國深造一點都不羡慕,那我一定是騙你的。面對優秀的同齡人,我也會焦慮。

難道沒有跟同齡人搬進同一個高級社區,就是我們不努力嗎?我覺得不是。

就像那個英語比我優秀很多的同學,如今回望當時,才發現那時候的我,僅僅看到「我們年紀一樣大」這件事,卻沒想過她7歲隨家人到國外生活了將近10年,她對英劇、美劇極感興趣,對英語的熱情遠勝於我。

還有那個比我小幾歲,卻已經在自媒體占有一席之地的女孩,她在自媒體剛剛萌芽的2015年就抓住機會,利用課餘時間打理自己的社群帳號,憑藉自身突出的文筆收穫了成績。而那時候的我,剛剛得到來之不易的電視台實習機會,每天都在為能學習到新的東西而開心不已。我和她,在不同的方向、不同的領域,做著各自認為有價值的事。

我們對於幸福的太多標準,都是被別人塑造的,而一旦升起「比較心」,就會痛苦、焦慮、自我懷疑。有人說,痛苦的本質是「現實」和「期望」的落差。當現實的情況匹配不上我們內心的期望時,我們就會產生痛苦的感覺,而痛苦的感覺會摧毀我們的幸福。

不得不承認,這世上一定存在一些人,剛剛畢業就能自主創業成功,他們年紀輕輕就實現我們想要的一切,早早走上金光閃閃的康莊大道。但這些,畢竟真的只是少數。

大多數的我們,都是那種茫茫人海中的普通人。普通人眼界閱歷都有限,但也在各自的領域內,盡情施展著自己的才華。金錢和地位,的確是代表一個人成功與否最直接的標誌,但是,恕我不能接受那種如果沒有月入多少,就全盤否定一個人的努力的觀點。

所謂同齡人,可能除了「年齡相近」之外,再無更多共同點,每個人的見識、經歷、家世、資源、天賦、選擇、能力等方面,都天差地別,根本不具備可比性。用一個量化的數字去綁架別人,盲目為他人的生活做評分,真的有待商榷。每個人在不同階段都可能感到焦慮,它無法被消除,卻可以被管理和轉化。

過得好不好這件事,其實帶有很強的主觀情緒。如果狹隘地用金錢來衡量自己過得好不好,那麼過得好不好則會變成無底洞,要無止境地追下去。這裡,沒有質疑努力向上的意思,而是在努力向上的同時,我們要停下來問問自己,我到底想要什麼,想過怎樣的生活。

世界上總有比你過得好的人,也有相比不如你的人,這很平常。面對比你好的不卑不亢,對待沒你好的多一點體諒,贏得別人尊重的前提是尊重自己的現狀。那還要不要進步?當然要!但你努力的目標不該是別人,不該是為了用努力稀釋焦慮,而是為了自己,為了超過昨天的自己。

每個人之間都有時差,但沒有快慢之分。有的人22歲結婚,25歲離婚;有的人25歲找到工作,28歲成了副總經理;有的人28歲第一次出國,有的人35歲定居國外;有的人40歲依然單身,有的人50歲才碰到真愛;有的人60歲去世,有的人70歲還在環遊世界;而有的人,16歲就碰到這一輩子非他不嫁的人。

你在自己的時區裡,沒有遲到,也沒有早退,你有你的步伐,別人有別人的行程,他沒有走在你前面,你也沒有走在別人後面。命運給的禮物和災難,一點都不會少;你該走的彎路,1公尺都不差;你不必著急,一切都會準時發生。

我們能做的,是抓住當下每一分屬於自己的時間,編織經歷的密度,好好地、踏踏實實地讓自己變成一個豐富的人。你不需要與其他同齡人進行過多的橫向比較,每個人的生活都只一種「可能性」,就我們自己而言,重要的是關於自我的深度發展。不要輕易因為羡慕別人而陷入焦慮,不為某些單一且功利的衡量標準質疑自己。

我們普通人,可能終其一生都走不上星光璀璨的大道,但我們兢兢業業地工作,認認真真地生活,就沒有被任何人拋棄的風險。我們只是以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去過屬於每個人不同的一生。和過去的自己相比有沒有進步,是不是已經越來越靠近那個「自己想成為的人」。這就是我們每時每刻努力的價值和意義所在。

書籍簡介

這世界很好,但你也不差

作者: 萬特特

出版社:幸福文化

出版日期:2022/01/05

作者簡介

萬特特

  暢銷書作家。人間觀察家。
  頭腦和心都不複雜,所以保持了少女感,
  眼中有風,心中有愛,又乖又江湖。
  寫文小犀利,自帶一股辛辣勁。
  講有料、有趣又有藥效的故事,宣導有主張、有質感的生活。
  唯一正常之處,就在於懂得自己的不正常。

已出版作品:
  《你的美貌不敵你的熱鬧》
  《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很可愛》(幸福文化出版)
  《你並非一無所有》(幸福文化出版)


責任編輯:鍾守沂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