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在社群上看到:

一個年輕人在深夜的街頭,看著車水馬龍的城市,突然間嘆了口氣,他說:「到了該自立的年紀,發現身邊的人大多車房雙全,事業順風順水,而自己卻突然失業了,還在為下個月的房租,甚至是下一頓飯而發愁。」

有人留下這樣一句話,他說:「你知道嗎?如果我像你一樣,只是失業就好了,現在的我欠著外債,每一天都寢食難安,我反倒羨慕你的生活。」

其實,這個世界上,沒有絕對完美的生活,大多數人都是一邊仰望、羨慕著別人的生活,一邊被別人仰望和羨慕著。

曾經有一段時間,我也總是羨慕別人的生活。早上坐捷運的時候,眼看著快要遲到,我只能從家門口一路小跑到捷運站。可是等到過安檢的時候,與安檢人員擦肩而過的一瞬間,我猛然間發現,他們好像除了檢查一下乘客的背包,提醒一下乘客戴好口罩,就不用再做其他的工作,不用再為其他事情煩惱。

站在早餐店前買早餐的時候,趁著老闆娘轉身裝包子的十幾秒空閒時間,我對比著老闆娘和自己截然不同的生活,回憶著自己每天跑著打卡,害怕遲到和扣錢的日常。

突然間覺得自己的生活,好像有著各種各樣不如意的地方。晚上回到家,路過家門口前面的一小塊空地,一群大媽聚在一塊,一邊跳著健身操,一邊聊著家常。從她們身邊經過,心裡也會突然之間羨慕,羨慕她們的自在,羨慕她們不用像自己一樣,每天趕工作、擠捷運,被困在小小的辦公室,一坐就是一整天。

那個時候的我,常常羨慕著身邊人的生活,常常在不客觀的衡量與對比中,給自己不停製造別人都比自己更容易的錯覺。直到前兩天的一個週末,公司臨時加班,在家辦公感到心煩意亂之時,下樓喘了口氣。在走廊處,一位老伯正在收拾著裡的垃圾、紙盒、寶特瓶和散落一地的舊報紙。老伯雖然個子不高,但是做事勤快,臉上也總是掛著和善的笑。

因為上下班丟垃圾的時候,經常在門口碰到,所以時間久了,也就熟了,見了面經常會打聲招呼,寒暄兩句。閒聊的時候,我隨口跟老伯抱怨了幾句工作上的壓力,卻沒有想到,老伯笑笑地告訴我說,他其實很羨慕我的生活。

他說,他的孫子現在正在讀大學,全家對他寄予厚望,就是希望他能像我一樣,畢業之後,能夠有一份穩定的工作,靠著自己的本領,在大城市站住腳。老伯還說,因為工作的原因,他跟這附近不少人打過交道,曾經有外送人員跟他訴苦,說外送這個工作,看似自由,但也要吃不少苦頭,風裡來雨裡去,提心吊膽,害怕被投訴、被扣錢。每天跳健身操的大媽們,看似輕鬆、自在,可是兒女們都不在身邊,她們也時常覺得孤單;還有在這城市裡,形形色色的上班族,也都是表面光鮮,但身上的責任,也經常壓得他們喘不過氣。

記得《武林外傳》中,白展堂曾經說過一句台詞:「苦和累,你總得選一樣,人家的苦,你也未必知道。」或許你看到的前程似錦,背後也趟過萬丈深淵;或許你曾羨慕的光鮮亮麗,背後也要咬緊牙關。在這個車水馬龍的世界裡,其實沒有誰比誰過得輕鬆,誰比誰過得容易。

每個人都有著各自的幸福和難題,你羨慕他的自由,他羨慕你的約束;你羨慕他的車子,他羨慕你的房子;你羨慕別人工作的同時,總有人羨慕你寶貴的休息時間。所以不必盲目羨慕誰,也無需懷疑和看輕自己。最後,願我們歷經了生活的難,也不偏離自己的初心,即使前方佈滿荊棘,也別輕言放棄。願我們都能在自己的人生賽道中,多一點從容,多一點自信,收穫想要的人生,成為更好的自己。

*本文獲「蕊希微信公眾號(ID:ruixi709)」,未經許可,請勿轉載。原文:你過得不好,真的不是因為窮。

責任編輯:鍾守沂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