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底,高雄萬豪酒店裡,十二家銀行代表齊聚一堂,簽約通過一筆八十二億元聯貸。這宗全台最大漁電共生案,誕生在台南七股鹽鄉。

此案原為一家大型金控旗下電業公司主導,花三年無法整合地主,去年忍痛出售,接手經營的,是一家沒綠電經驗的地產開發商,只花一年,就讓此案上路。

它是營收超過兩百億元的三地集團,靈魂人物為創辦人鍾嘉村。

小檔案_三地集團

成立:2008年
董事長:鍾嘉村
2代經營者:三地開發執行長鍾育霖、三地能源總經理鍾欣倍
員工數:約3,500人
成績單:2021年推估集團營收逾 200億元


他早年從高雄市土地重劃起家,在高雄握有約十萬坪的土地資產,從十多年前,開始大量購併,從市區公車的高雄客運、連鎖加油站北基、國民零食品牌乖乖、經營國道休息站的南仁湖,組成一個橫跨營建、油品、觀光、綠能、食品、交通、運動、化工八大領域的新王國。

看似琳瑯滿目的購併案,其共通點是:從獲利角度,都是爛牌。

最早入手的高雄客運,載客量能不足,被當地商界稱為「萬年賠錢貨」;八年前入主的北基,是擠不進前三大的虧錢加油站;三年前買下的食品公司乖乖,則是家族內鬨,元氣大傷後出售;前年拿下經營權的南仁湖,也因疫情衝擊,陷入虧損;三年前入主前國民黨黨營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