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創業,現在越來越多人會選擇這個人生的關鍵時期創業,但是相較於年輕人創業有可以失敗的本錢,40多歲創業失敗的承受度就相對低了。這一篇跟大家分享一下,中年創業應該要思考的三個關鍵要素。

創業,就像是再跳下懸崖的過程創造一架飛機。

這應該是很多年輕人創業時會聽到的一句話,但是對於中年創業者來說,我卻不建議那麼的豪賭了,因為相較年輕人,我們更應該要從自己的歷練,找到更穩健的創業之道,不是嗎?

一、創業的第一件事情:知道客戶在哪裡,最好是有訂單在等你了

很多人在創業的時候都會覺得要有資金、要有團隊或是要有技術,不可否認這些都很重要,但是,其實商業世界的核心價值就是:客戶買單。

所以在真正的創業家眼中,創業這個詞其實並不是指成立公司的那一個瞬間,而是你可以把商品或服務銷售出去的那一刻,而那一刻對於聰明的人來說,會先於公司的成立。

這樣子的創業,因為已經有訂單在等你,其實風險值就大大的降低了。

二、從營運成本的差異化思考:突破成本框架

要是你的營收比例或是成本結構與其他人一樣,那你的創業就是在比誰可以更燃燒自己的肝,中年創業應該要思考切入的市場成本結構,再去盤點自己的既有優勢,像是人脈、關係、技術、團隊,是否可以突破既有的成本結構。

要是可以,那基本上你的商業體質就有一定的基礎,同樣做一筆訂單,你的時間比人短、成本比別人低或是價格比別人高才是競爭力,企業競爭力是落實在每一筆交易中。

三、從Day1就設定年度營收目標:數據化推估

中年人創業,應該在第一天就設定好自己的年度營收,再以終為始去拆解瓶頸、解決問題,最後達成目標。

假如你想要達到200萬的年營收,那你就要思考一下你的營收目標要如何達成,像是一堂公開般的課程營收可能是6,000元 x 20人 = 120,000元,那要達成年營收兩百萬就需要17場公開班完全招生。

這樣的公式一出來,你馬上就可以評估平均一個月1.5場的公開班有沒有機會?要是自己評估考慮招生期最多一年只能六場的話,那你只拿到了72萬營收,你就必須要在Day1 去思考剩下的128萬要如何達成,像是多接幾場企業內訓、多增加50小時的顧問案,你就可以評估未來一年的工作量了。

剩下的就是照表操課,鍛鍊自己的商業技能,為自己再創高峰。

這三點比較像是我想像中的中年創業(知識工作者、穩定型個性),希望日後大家在中年創業時,可以清楚的知道這三個關鍵的概念,相信都會比以往好走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