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被創投拒絕了115次之後,才一圓創業夢想,成為公司負責人。但前兩年半,她忙著模仿Facebook的佐伯格及蘋果的賈伯斯,希望成為大家眼中的傑出領導人,忘了賈伯斯說過:「你的時間有限,不要為別人而活。」後來才回歸自我,做自己最踏實。現在她最大的目標,是帶領公司成為物流界的天王!

1.「宅經濟」火熱,讓電商的物流吃緊

COVID-19疫情讓大家居家的時間變多,上網的時間也多。上網時,看到心動的商品,便在網路上下單,使得「宅經濟」火熱,各家電子商務公司大發利市。例如電商龍頭-亞馬遜(Amazon),2020年的營收便成長了38%,達到3860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其淨利與前一年相比,更成長了84%。

網路銷售的成長,拉起了貨運需求。從去年5月起,運費上漲,全球貨運一直處於緊繃狀態。從亞洲到美西及美東的運費漲了一倍有餘,到歐洲的運費更創下5年新高。而讓電商困擾的是,他們對貨運不熟,除了少數大型電商,例如亞馬遜外,大多數的電商都沒辦法將物流做得順暢。

為此,一家專門協助電商處理物流問題的網路平台-Shippo,應運而生。

2.創業構想,來自市值千億美元的金流科技-Stripe

Shippo成立於2013年,總部位於美國加州的舊金山灣,2021年2月完成了4500萬美元的D輪融資,市值增加了一倍以上,達到4.95億美元。

Shippo的創業點子來自其共同創辦人暨CEO-Laura Behrens Wu,現年29歲,德國出生。學生時代,Behrens Wu兼營一家電商,每天疲於往返於郵局寄件。MBA時期,她在美國舊金山實習,有感於矽谷創業之熱情,於是立志創立一家幫電商解決物流痛點的公司。

Behrens Wu決定離開學校,但沒有人脈,拜訪了125位投資者,前十幾次的簡報糟糕透頂。後來她愈做愈好,從經驗中學習,接下來的50次才得心應手。但他們始終沒有遇到「對的」投資者,這些創投對物流的概念大多不深。而隨著被拒絕的次數多了,知道他們的人也更多。於是在被拒絕了115次之後,Behrens Wu終於實現了創業夢想,找到了勇於出資,認同理念的投資人。

Shippo的理念,是成為各個電商處理物流的後台。他們負責與50幾家貨運公司-包括美國郵政、UPS及聯邦快遞合作,電商不需各別與物流業者接洽。只需將訂單上傳Shippo,在平板螢幕上動動手指,點選運送方式、費率,便一切搞定。Shippo會回傳倉儲運輸標籤、裝箱單給客戶,並追蹤運送資訊。

這個構想來自於Behrens Wu使用Stripe及Shopify的經驗。金流科技,讓電商收款流程變得簡單順暢,Behrens Wu覺得,電商也應該有這樣的物流夥伴。

Shippo專找中小型及D2C(Direct-to-Consumer,指繞過中間商而直接向消費者銷售產品)的企業,他們有運貨需求,但不是貨運專家,需要第三方協助處理。而既有的物流公司運輸在行,但軟體不行,缺乏有效的平台技術。因此Shippo趁虛而入,在二者間搭起橋樑。

一開始,Shippo是一家兩人公司——Behrens Wu及另一共同創辦人Simon Kreuz,現在成員有70幾人。2017年,Shippo取得2700萬美元資金,負責安排運送價值超過26億美元的貨物至世界各地。2018年,有2萬5000家企業與Shippo合作。2020年,客戶數成長超過一倍,多達7萬家企業,其中包括生技電商Hims、Aesop及時尚電商Touch of Modern。

Shippo的業務範圍主要在美國、德國、加拿大及澳洲,拿到的新資金將用於充實平台功能及發展國際業務。

Shippo的兩位創辦人Laura Behrens Wu與Simon Kreuz。(來源:Shippo)

3. 保持舒坦及信心的秘訣,是忠於自己,不要摹仿他人

談到創業,Behrens Wu認為關鍵在於堅持人們眼中所看到的「一夕成功」,背後其實潛藏著不為人知的努力。當初有115個投資人拒絕了Behrens Wu,但拒絕的理由均無法說服Behrens Wu退出市場,堅持到最後,才盼到了10位投資人願意拿出資金。

創業的頭兩三年,Behrens Wu努力想做到別人眼中傑出CEO的角色。她渴望成為女版的佐伯格或是賈伯斯,卻忘了賈伯斯說過:「你的時間有限,不要為別人而活。」但活在眾人的目光之下,便會時刻擔心所做所為無法符合大眾期待,所付出的代價是精神壓力極大。

而矽谷盛行的「吹捧」文化與Behrens Wu實事求是的個性也不盡相容。在德國長大的她,從小接觸「務實」的觀念,覺得一味的外放張揚,彰顯自身的獨一無二,大多是在掩飾內在的空洞與心虛。經過一番摸索,Behrens Wu才領悟到——保持舒坦及信心的秘訣,是忠於自己,不要模仿他人。

今天,面對投資人的質詢,Behrens Wu會坦承公司面臨的困境及風險。她喜歡做保守的承諾,驗收時才能超乎預期。而如此的據實以告,反而能得到投資方的信任,適時提供實用的策略與建言。

初次創業,Behrens Wu仍在摸索適合的領導方式,為了公司成功,她不避諱別人說她「霸氣」。她相信只要正確做事,便不需理會他人閒語,而這也是她將帶領Shippo不斷前進的商道。

*本文獲「創新拿鐵」授權轉載,原文:她花了兩年半摹仿祖克柏及賈伯斯,最後決定「做自己」!這個霸氣正妹不走矽谷「膨風」路線,靠著「務實」,成為七萬家企業的貨運夥伴!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