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眼間,這幾年,我們公司已經歷了5輪募資。這是我們團隊第一次創業,我們從零經驗開始,現在已經與全球不同的投資者進行過數百次募資提案。而對初次創業的團隊來說,最常見的一個問題就是:創業募資過程,到底是什麼模樣?

1. 3F:family, friends and fools

首先,很多人都是從所謂的3F,也就是「family, friends and fools」開始。如果我們很幸運,剛好家人或朋友手頭上有額外資金,也願意支持我們的創業想法,這自然會是順理成章的第一步。這些人與我們相識多年,信任我們,也願意支持年輕一代,向他們募資,會比從外部尋找更加容易。但多數情況下,創業者們並沒有這樣的資源,孩是需要從外部籌集資金。

2.銀行

第二個途徑,當然是跟銀行借錢。這是很自然的想法,如果我們對自己的商業計劃有信心,邏輯上講,我們應該更謹慎地向外部投資者出售股份,同時嘗試從銀行借錢,相信我們的業務最終會成功,因此償清債務不成問題。

不過,台灣多數銀行都非常保守,過去40年,銀行客戶多以製造業、進出口業務,或那些有工廠、土地等硬資產及已確認訂單的客戶為主。因此,對於年輕新創公司來說,如果公司沒有任何土地或硬資產,創辦人本身也年紀輕輕、經驗較少,就很難從銀行借到足夠金額。

3.天使投資人

接下來是所謂的「天使投資人」。他們可能不是親密的家庭朋友或成員,但是是個人投資者,這群人的年齡較大,有非常成功的商業管理或投資經驗,其全職工作或兼任職位就是專門投資種子基因,幫助年輕團隊。

天使投資人投入的金額規模不會太大,5萬到20萬美元不等,但對於第一次創業的創辦人來說,吸引天使投資是門檻較低的第一步。他們的盡職調查過程不會太複雜,不會有整個分析師團隊花上4個月時間對你提問、剖析所有業務細節。

如果天使投資人夠喜歡你,願意支持你的想法,他們可能會更容易、更快速地做出決定。

4.群眾募資

過去幾年裡,群眾募資興起,我們也被問到:群募好不好?有哪些優缺點?

對於沒有創業經驗、對專業投資者沒有信心的人來說,群募似乎更容易想像,這當然是個優點。只要放上商業計劃書,大眾夠喜歡,他們就會支持你,這也不啻是一個檢驗產品假設的好機會。

但不利的一面是,群募可能會使你的投資者名單非常複雜,從50人到200人,一大堆你可能從未見過的小股東。長遠來看,如果管理不當,可能會使溝通和簡單的期望管理變得非常複雜。

此外,與戰略型投資者(能夠介紹人脈、分享資源、指導經驗)和天使投資人(經驗豐富)相比,群募的加值作用通常不會那麼高。而後期投入的專業投資者可能也會比較猶豫,因為他們會發現第一階段的投資者大多是陌生人,公司未曾吸引專業投資者來設定估值。

5.創投、私募股權

最後,我們來到了最難吸引的創投業者或私募股權的專業人士。這些單位,專門投資他們感興趣行業的新創公司或私人基金。由於這些是專門成立的法人,每天的工作就是在他們感興趣的行業中尋找合適的投資機會,因此通常會有一個非常有經驗的分析師團隊,他們對市場的了解更深。

擁有這類單位的加入,好處是能夠共享他們廣泛的經驗、資源和人脈,而且一旦這類知名的專業投資者加入,未來的投資者將更容易被說服。

不利的一面是,對於許多首次創業的創辦人來說,說服第一個專業創投或私募股權投資者加入是極具挑戰性和令人筋疲力盡的事。他們的盡職調查會花上很長一段時間,他們非常嚴謹,可能會開無數次會議,以確知你公司的所有風險和細節。我們也跟很多基金打過交道,經過了無數次的調查,最後仍然被拒絕。

此外,在我們進行第二輪、第三輪或第四輪募資時,上述所有過程都需要再走一次,每一次都需要更大的投資規模,並有更多的投資人需要管理。這就是為什麼有一個笑話是,每一輪募資,創辦人都會折壽。

國際政治局勢緊張,影響募資條件

最後要提醒的是,過去幾年由於亞洲區域內的整體政治緊張局勢,在國際募資時,我們必須對潛在投資者越來越敏感,這將會影響公司未來的形象。

如果公司的商業模式是在進出口或製造業,這部分可能就不會那麼敏感。但如果我們是在數據、人工智慧、內容、通訊、能源等產業,就要特別注意。越來越多的投資者會對這類有著不同政治包袱的企業猶豫不決。通常,為了避免風險,投資者可能會選擇不接觸這些產業的公司。

對於早期新創公司來說,這似乎是一個非常遙遠的問題,但我們絕對要牢記這點。因為一旦我們接受了投資者的資金,投資者對公司形象的影響,會是持久的。長遠來看,有一天可能會影響我們未來的成長選擇和方向。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