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埋頭苦幹,不如直接走入市場了解市場需求

動見科技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周俊廷以自身創業經歷為例,當年剛開始創業的他致力於技術獨特性的開發,但卻疏於觀察市場走向跟需求,導致花費了許多時間卻沒有找到很好的市場切入點。

在臺大當教授期間,他指出現今學生雖然能更快的切入市場,透過創意來吸引投資人,但往往不瞭解市場需求,而且產品技術深度不足無法做出差異化。

對此周俊廷用一句話整理出,專注技術開發及創意發想兩種新創的解決辦法,那就是「要了解目前自己是處於哪個階段」。是太專注開發沒有找到真正的市場痛點?還是有很好的創意但卻沒辦法落地執行?因為在家想的客戶不是真的客戶,走入市場讓能付你錢的人告訴你需求才是最真實的。

找到市場需求,將產品效益極大化來開發多元機會

巨獸綠色科技有限公司創辦人陳重宇談到,當年起心動念創業最早來自於大學一門失敗的剩食處理專案。但也藉此了解到臺灣處理廚餘會製造很多碳排放跟汙染,他不斷尋找有效的解決辦法,最終發現一種名為「黑水蛇」的蟲子,能有效分解人類社會製造的廚餘。

最特別的是該蟲能提煉出蛋白質跟肥料,全身上下都能做成如蟲粉、蟲油及蟲乾等產品,現在已有許多製造廠、餐廳使用他們提煉的蛋白質做加工食品與堆肥。

陳重宇特別提到他創業重視的五個關鍵,那便是「資金、人脈、商業思維和管理」。最早在做黑水蛇實驗時,他與夥伴們待在淡江大學附近的廢棄養豬場,持續研究蟲子最適合的溫度、濕度跟成長需求,也坦承創業初期資金、資源跟人脈都很有限,但重要的是從市場跟大環境裡面找到獲利機會,往需求端跟解決問題的角度下手,先行做驗證找到其產品價值。

青年創業計畫限制鬆綁,鼓勵有志之士勇敢尋求協助

在經過兩位創業家的實戰分享,明志科技大學創新育成中心資深經理陳美真,則替新創夥伴們整理了各式創業資源,好比說大學校院創業實戰模擬平臺、Ustart 創業海選計畫,以及 SBIR 創業海選計畫等指標性補助。

以 Ustart 計劃來說,就有分 4 大項目如「製造技術、創新服務、文創教育、社會企業」,既鬆綁了新創團隊的申請限制,也間接提供不同方向的創業題目當作參考。

另外為了進一步鼓勵青年創業,明志科大開放畢業 5 年內的校友,仍可回母校尋求育成中心資源,明志每月會提供至少 2 次輔導會議,即便你並非該校畢業,還是可以與陳經理進一步洽談其他協助的機會。

畢竟在創業的路上不分資歷、學歷,只要有足夠的熱情跟努力,在對的事情上充份發揮影響力,自然會影響身邊的人,進而創造各種的合作機會。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創創大學堂】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自2017年起開辦【創創大學堂】,一路秉持為青年點燃創業星火,捲動新創風氣,協助青年創意啟發、創業培力,進而實踐創業構想的初衷。協助新創團隊擴展人脈(資源)及血脈(資金) ,串聯校園、政府、社群、產業及國際,培養臺灣青年創業能力、協助臺灣青年初創、更促進創業團隊取得更多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