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個口才極佳的青年創業夢想家,在「U-start創新創業主題專區」小舞臺前侃侃而談創業核心價值,大方展現出青年們創新創業的活力!這12支新創團隊,是在教育部青年發展署「U-start創新創業計畫」下誕生的新創公司。隨著U-start計畫進入第13年,今年第三度帶領優選團隊進駐「Meet Taipei創新創業嘉年華」,期待透過亞洲最大創新創業會展平臺,讓國內新創能量相互交流,並締造創業資源鏈結的機會,為新創團隊創造更多未來商機及潛在的投資媒合契機。


智能科技,掌握後疫情時代創業新趨勢!

從今年參展的新創精選團隊中,很明顯看見「智能科技」成為最夯的創業主題,也充分顯示出青年們以新世代的創意、韌性及應變能力,大膽迎接全球疫情所帶來的挑戰!包括以獨創的人工智慧客觀演算法進行影像與音樂媒合的AI線上錄音室「愛飛媒平」、提供製造業AI影像辨識與數據分析解決方案的「慧演智能」、透過數據為客戶媒合網紅,並整合金流、物流在一站式SaaS平臺的「TryBuy社群商務團隊」、以專利提供領先業界3D列印自動化小量生產服務的「帆益科技教育」,以及建構出一個將生活教練概念遊戲化匿名社群平臺的「群玩科技」等新創團隊,都緊抓後疫情時代的創業發展趨勢,展現物聯網、人工智慧、大數據及雲端科技等技術在不同產業中的多元應用。

其中,推出全球首創只需智慧型手機鏡頭,即可進行運動辨識「AI教練」的「LUDO如荼科技」特別令人印象深刻!隨著使用者需求、不斷改變營運政策的創辦人張致嘉,創業初期從幫助消費者避免運動傷害開始,運用影像疊圖協助愛好運動的朋友校正姿勢,想法很前衛、技術很先進,卻始終無法賺到錢。後來他發現可以將這項「人體骨幹AI辨識」科技運用在復健矯正上,於是從運動教練轉向醫療顧問,以影像疊圖、線上問診的方式,提供疼痛處理的物理治療建議,成功開發歐美市場並創造出獲利模式,讓我們看見AI智能應用對改善健康及優化生活品質之翻轉與創新!


永續、教育、傳承,2021年青年創業焦點

除了科技的應用,永續、教育與傳承,也是今年青年創業的焦點。全球在歷經Covid-19疫情之後,普遍開始重新思索人類該如何與自然環境共存,「2030永續發展目標」(SDGs)成為全球企業的共同願景,順應此經營理念的新創團隊如「樂鑫生物科技」及「巨獸綠色科技」,就分別開發微生物製劑及黑水虻生物處理系統,以增加友善環境、降低汙染風險,並解決有機廢棄物處理問題,實踐愛護地球、永續經營理念。「WillStudy威爾史塔迪」及「SLEK完全人才」則在教育面向上提供新創服務,包括建立國內留學生態圈,以及啟發學生透過學習導向的方式了解醫藥衛生學群等。


此外,青年署與原住民族委員會共同推動的「U-start原漾計畫」,今年則是來到第二年,持續鼓勵校園原住民族青年創新創業、傳承原住民傳統工藝民俗文化。像是「禮沐工作坊」就融合工藝精神、傳統文化內涵及當代價值,把泰雅族古老智慧與技藝轉化成為「美」的飾品;而在2020年榮獲百萬創業金的「和木相處」,核心產品則是以木業廢棄物為材料,結合卑南族原住民文化工藝、文化符號等獨創內容製作成創意產品,並建構AR擴增實境,提供木料再利用、原住民琉璃工藝、原住民刺繡工藝等文化產品,實現地方創生、循環經濟等多重理想。


為了協助青年創業夢想家不斷突破自我,青年署持續推動「創創大學堂計畫」及「U-start創新創業計畫」,青年在創業過程中可以有見習的機會,並能得到法令、人脈、資金、行銷等相關輔導資源,也能經由「創業門診」,讓超過百位的專精業師為團隊一對一「問診把脈」。108年起也成立「U-start Club」分享平臺,讓計畫中的每一團隊,提供線上、線下經驗傳承及實務經驗。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因應Covid-19疫情,110年度U-start育成共識營採線上會議形式進行,創創大學堂也於線上開設沙龍座談,讓創業前輩以過來人的經驗,協助新創夢想家掌握創新創業新趨勢,做好迎向未來的準備!

U-start創新創業計畫簡介

為提升校園創新創業文化,協助青年學生創業實踐,青年署推動U-start創新創業計畫。每年度1月至2月受理第一階段申請報名,第一階段由近5學年度大專畢業生或大專校院在校生為核心成員提出創業計畫,及學校育成單位提出輔導計畫共同申請,經審查通過後,將獲補助50萬元之創業基本開辦費(其中15萬為學校育成費用),獲補助團隊必須接受育成單位輔導創業6個月。第二階段創業績優團隊評選,由通過第一階段補助且設立公司行號之創業團隊提出申請,獲選團隊可獲得 25萬至100萬元之創業獎勵金,並再接受育成單位輔導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