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青年發展署U-start創新創業計畫為第一個臺灣校園創業天使補助,至今累計已有1,111組團隊獲得此計畫補助,並成功孵化773家新創公司。更與原住民族委員會合作推動「U-start原漾計畫」,協助原住民族青年學子實踐創業夢想!

和木相處
原漾圖紋,化成精緻木造文創

當木業廢棄物遇上卑南族十字繡,撞擊出的是永續、精緻、創意的火花!在2020年榮獲「U-start原漾計畫」第一屆百萬創業金的和木相處,由義守大學傳播設計原住民專班的陳大豪及高雄科技大學文化創意產業系的陳青正共同創辦,一個擁有原住民文化工藝技術,一個懂木工創作,他們把木頭與卑南族刺繡做結合,發展出獨特精美的文創工藝。

本身是製作傳統服飾工藝師的陳大豪,一直以來維持卑南族傳統,將刺繡呈現在衣服及飾品上,直到遇到陳青正,才想到:「何不把刺繡雕在木頭上?」於是他們以高級的木業加工廢棄物邊角料再利用,將卑南族最擅長的十字繡、一字繡特色的圖騰融入木雕創作,提供訂製木製藝品、茶盤系列、家具、宗教文物、木製舒壓器具及文創禮品等客製化服務,實現發揚原住民工藝、文化教育傳承、地方創生及循環經濟等多重理想。

除了卑南族的刺繡,和木相處還有排灣族琉璃珠、魯凱族貼布繡及布農族織布技術等,共四個原住民族傳統工藝技術,進行木料再利用之文創產品創新,同時也正在建構AR擴增實境,未來消費者只要將手機對準商品,就會出現原住民圖紋文化背景的介紹。

堅持信念、向著標竿直跑的陳大豪及陳青正,鼓勵更多原住民朋友一同加入創業的行列:「當我們還有夢想的動力就不要停止前進,因為這也是你目前人生中最有機會追求自己夢想的階段!」


Info.
和木相處有限公司
創辦人及共同創辦人:陳大豪、陳青正
營業項目:木器、刺繡、家具等原住民文創商品
網址:www.tanyi.com.tw

禮沐工作坊
文化轉譯,傳承泰雅族古老智慧與技藝

「文化需要被實踐,才得以真正的延續。」抱著這個信念,國立東華大學藝術創意產業學系的林珍珠創立了禮沐工作坊(RIMUY),這是一個坐落於苗栗縣南庄鄉石壁部落的在地青創品牌,融合工藝精神、傳統文化內涵及當代價值,把泰雅族古老智慧與技藝轉化成為「美」的飾品,讓傳統原住民文化以新的方式回歸到生活中傳承。

禮沐工作坊的產品與服務內容共有三大類,一是文創商品(文化轉譯):從圖紋轉化、材質應用到文化槪念的重新詮釋,開發兼具文化感、裝飾性及功能性的商品。二是編織工藝(傳承實踐):著手於織品創作及應用,同時致力進行編織文化相關的調查與分析,在產品設計與開發、文化保存及教育等多面向著力。三是文化課程(深入文化內涵):規劃民族教育課程、深度文化教學、體驗遊程等,串聯地方資源並帶領群眾認識在地與文化,展現工藝及人文的附加價值。

林珍珠希望自己的作品是一個禮物,也是一個訊息媒介,讓原住民傳統文化與所有人進行對話,感動更多人,也讓更多部落青年願意認識、投入並傳承這些美麗的傳統工藝。


Info.
禮沐工作坊(RIMUY)
創辦人:林珍珠Rimuy﹒Lorsing
營業項目:文創商品、編織工藝及原住民文化課程教學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Rimuy.raisinay

巨獸綠色科技有限公司
剩食交給黑水虻,解決廚餘災難!

全球每年有10億噸食物遭到浪費,讓「剩食」演變為全球關注的重要環境議題。從愛護地球的角度出發,巨獸綠色科技創辦人陳重宇從2018年起,針對全球性的有機廢棄物處理問題著手研究,他發現,專吃腐肉、腐食的黑水虻,擁有驚人的有機廢棄物分解能力,不到2公分長的小蟲子,一生卻可吃掉10~20克的廢棄物,可有效解決剩食問題。

經過近三年的研究,陳重宇終於在2020首創「黑水虻生物處理系統」(BIO-BSF System),以農業的黑水虻做為基礎,將農業轉為工業化的生產模式,而黑水虻處理有機廢棄物的同時,其排泄物還能成為蛋白質及肥料,可以綠色循環再利用的方式,解決現有的有機廢棄物災難。陳重宇也據此於2020年創立巨獸綠色科技,在雙北執行有機廢棄物處理,今年則和亞洲第三大黑水虻企業FLYFARM進行合作,加速開發腳步,持續聚焦有機廢棄物再利用。

其實,原本就讀淡江大學風險與保險管理學系的陳重宇,與綠色循環科技根本沾不上邊,是在一門與環境相關的選修課中抽到「解決剩食」的題目,而在搜尋資料時發現黑水虻能對有機廢棄物有很大貢獻,才一步步走到今天,所以他認為:「所有選擇都是好的選擇,除了放棄。」也幸好他當初認真對待這個題目,才有機會跨行成就今日的創業實績。


Info.
巨獸綠色科技有限公司
創辦人:陳重宇
營業項目:資源再生、廢棄物回收/處理、昆蟲蛋白製造、食品相關企業CSR規劃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MonsterEnvironmental

樂鑫生物
綠色農業,有益微生物是解方!

蘋果公司承諾要在2030年對供應鏈和產品實現100%達成淨零排放,預料全球將掀起一波碳中和風暴,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隨即成為全球企業的共同願景。獲得U-start計畫創業金支持的樂鑫生物科技(FUN轉農業團隊),也順應此經營理念而生。

就讀屏東科技大學生物資源博士班的創辦人張軒綸解釋,FUN轉農業團隊提供功能性(Functional)的商品、增加效益(Utility)教育課程,以及對自然(Nature)的永續經營理念,從友善農業的角度出發,找尋促進植物生產與健康的微生物使用策略,目前已開發出光合益生菌培養包,能改善作物的生長與生產力,並減少肥料的使用,藉此推動綠色農業、增加友善環境、降低汙染風險,促成農民、消費者與環境三贏的局面。

張軒綸感謝在申請U-start計畫前,先參加U-start創新工作坊,開始深入準備創業的環節,從如何市場調查到建立商業模式,逐步累積創業的知識,才有今日的成果。他想告訴有志創業的青年們,「想做就動起來吧!發現市場就勇往直前!」看準目標、踏出夢想的第一步。


Info.
樂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FUN轉農業團隊)
創辦人及共同創辦人:張軒綸、方捷、陳思瑋
營業項目:農業微生物應用課程、農業微生物發酵套組、發酵食品開發
網址:https://reurl.cc/82ZXl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