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青年發展署U-start創新創業計畫為第一個臺灣校園創業天使補助,至今累計已有1,111組團隊獲得此計畫補助,並成功孵化773家新創公司。讓青年「勇於挑戰、大膽創新」,實踐創業夢想!

 

如荼科技
找你的痛點,AI物理治療助你復健!

「AI幫你找痛點!」LUDO如荼科技創辦人張致嘉說,許多人長年承受身體的疼痛,卻不知該從何改善,只能到復健診所做熱敷,或去按摩達到暫時性的舒緩。只不過,有時候身體疼痛是長久以來姿勢不正確所造成的,必須從根本治療,透過他研發的「人體骨幹AI辨識技術」,並結合物理治療師線上諮詢,就能用一支手機幫你找出痛點、協助你進行復健。

事實上,張致嘉在2018年創業初期,是想要運用這一套AI辨識技術進行運動教學。當年LUDO推出全球首創只需智慧型手機鏡頭,即可進行運動辨識的「AI教練」,以AI演算法搭配骨架分析提供姿勢回饋,幫助用戶避免運動傷害,提升動作精準度,讓消費者在家就能享有私人教練服務。想法很前衛、技術很先進,卻始終無法賺到錢。

到了疫情期間,他發現可以將人體骨幹AI辨識科技運用在復健矯正上,於是將營運方向從運動教練轉向醫療顧問,打造「Solve Pain」新品牌,結合物理治療師等專業團隊,以影像疊圖、AI骨架分析及線上問診諮詢的方式,提供用戶疼痛處理的物理治療建議,成功開發歐美市場,讓許多缺乏健保系統的歐美人士不必花大錢跑醫院,在家透過手機就能解決五十肩、腰背疼痛等困擾,終於創造出獲利模式,也讓我們看見AI技術在健康照護上對人類的幫助。

「試過,才有不後悔的可能!」張致嘉認為創業者或許不是第一次就成功,但不要輕易退縮,就像他的事業,經過不斷調整與嘗試後,一定能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Info.
如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LUDO)
創辦人:張致嘉
營業項目:人體骨幹AI辨識
網址:https://blog.solvepains.com

愛飛媒平
最合拍的影像音樂,AI幫你配對!

苦尋不著合適配樂的影像創作者,一定要試試愛飛媒平!愛飛媒平為一站式AI線上錄音室,主打影像音樂媒合,透過雲端平台,由獨創的人工智慧客觀演算法,為影像創作者進行影片、文字及音樂分析,用戶只要上傳影片,AI就能自動搜尋最速配的聲音與配樂,比人工時程縮短1,960倍,同時也提供音效搭配跟降噪功能服務。

創辦人李姿慧原先是一位影像配樂家,她發現身旁有很多影像創作者的朋友,都希望能夠更快速地找到合適的音樂來搭配影像,因應這個需求,而讓她有了創立AI影像配樂服務的想法。工學院出身的她,認為可以用有系統的方式,在雲端平臺上組織音樂資料及授權資訊,讓AI自動為影像配上音樂,一方面可以販售她自己創作的音樂,另一方面也可以將此平臺分享給全世界所有的音樂創作者,讓音樂的配樂效果直接透過作品來溝通。

由於公司業務重心是以美國西岸為主,因此愛飛媒平在美國成立了分公司,至今已有7,000位影像音樂創作者加入平臺,使用者遍布126個國家,目前已有80個國家、40個企業訂單。

李姿慧覺得當初申請U-start是個很好的決定,讓她在創業初期得到很多支持,她也鼓勵後進加入創業的行列:「如果很確定那是你喜愛的事情,那就去嘗試吧,但要記得決定了就不要後悔,那會讓你更快落下。」


Info.
愛飛媒平股份有限公司(A.V.Mapping)
創辦人:李姿慧
營業項目:一站式AI線上錄音室、自動影像音樂媒合降噪
網址:https://avmapping.co/en/

慧演智能
AI電眼取代人眼,為製造業做品管!

在人力成本逐年攀升的時代,您還在用人眼辨識產品瑕疵、提高良率嗎?慧演智能自主研發 AI 影像檢測與AI數據分析系統,專為製造業提供 AI 解決方案,集結產學界專家與國際大廠資源,可依照客戶需求提供工業相機,在AI電眼的監控下取代人眼檢測,藉此淘汰瑕疵品、挑出錯誤組裝步驟等,以提高企業生產力、良率、稼動率及設備效率,目前已成功應用於航空、金屬、橡塑膠等產業。

創辦人劉雅雯表示,公司的下一步,要朝向以AI數據分析系統進行機械設備的「預測及維護」,也就是蒐集機械設備的電池、油壓、溫度等數據並進行分析,以機器學習演算法,預測出零件失效機率、零件壽命、更換權重等,提前發現機臺未來可能會故障的時間,事前擬定有效的保養計畫。另外也將提供AR模擬維護,以擴增實境提供新進維修人員作為教育訓練,為製造業提供更多更好的解決方案。

劉雅雯說:「2017年是臺灣AI元年,當年我對這個領域充滿好奇還有一堆的未知,很猶豫該不該要帶領團隊投入新興領域。」所幸她在U-start創業門診找到了相同領域加上是連續創業家的業師,以過來人身分提供很精闢的分析,讓她看見未來3-5年AI面貌會是怎麼樣,終於在2018年創立慧演智能,並獲得U-start計畫的經費支持。「猶豫是對自己太客氣!」劉雅雯鼓勵有夢想的青年:「不試試看怎麼會知道自己有多強?」有心創業就要勇敢去試!

Info.
慧演智能股份有限公司
創辦人:劉雅雯
營業項目:專為製造業提供AI影像檢測與數據分析解決方案
網址:www.clairey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