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金融海嘯最黑暗的時刻,全球陷入經濟受創,星巴克也不例外。對許多人來說,早上來杯雙份半咖啡因焦糖瑪奇朵已成習慣,此時也只能改喝自己在家煮的簡單咖啡。

金融危機爆發前,星巴克在全球市場大幅擴張,甚至還在音樂和娛樂業創造新的商業模式。擴張後難免業務失焦,讓星巴克面臨的問題更加複雜。這個消費者曾經喜愛的生活型態品牌不再引起共鳴,數百家分店因而關閉,星巴克股價更是在18個月內腰斬。

這對星巴克管理階層無異當頭棒喝。在動盪衰退中,星巴克決定完全重新設計價值主張,回歸根源,全心專注於顧客和社區。穩定的影響力雖然讓星巴克成功擴張為全球最大的咖啡連鎖店,但星巴克的員工多半已經不清楚顧客的需求是什麼。該公司沒有雇來昂貴的行銷研究公司,訪查顧客的需求和期望,而是推出「我的星巴克點子」活動,讓顧客直接提供寶貴的意見和點子給企業總部。星巴克讓顧客和公司決策者直接溝通,測試並採納了100個點子,融入核心商業模式中。此外,星巴克還訂出許多遠大的目標,矢志「在道德採購、環境影響和社區改善方面為多數人造福。」


共享價值!

星巴克在轉型期間做更多,20萬名員工全都被視為合作夥伴,連最基層的職位都能獲得高於業界平均的薪資,甚至還幫助想要升學的員工獲得學士學位。此外,星巴克訂立以利害關係人為導向的目標,無論在對抗氣候變遷、建立透明供應鏈、或扶助分店所在地方社區上,逐年不斷調整,企圖越來越大。


星巴克一開始也沒有改變世界的宏偉願景,但隨著品牌越來越受歡迎,公司也越來越想賦能給社區一起成長。星巴克身為業界領導者,逐漸明白自己在領導負責任企業所扮演的角色。星巴克以顧客為中心,全面努力改變世界,終於再度卓越成長。難能可貴的是,星巴克重新思考經營方式,展開像是咖啡和種植者公平規範(C.A.F.E.)等倡議,希望讓道德採購成為業界標準,這也是顧客的心聲。星巴克在許多方面以身作則,向其他企業展示他們也同樣重視他們的利害關係人。

問問你自己這些問題……

你可以從哪裡著手、將企業的目的融入日常業務中,確保你的產品能造福人類生活?聯合利華取消季報,因為它阻礙長期創新和價值創造。聯合利華以企業目的為導向的品牌組合,與公司業務對人類、環境和社區的積極影響力,都正快速成長。

你會捐贈什麼產品,同時又能改善人們的生活?TOMS的成立目的就是要解決沒錢買鞋的人所經歷的困難。他們設計出賣一捐一的商業模式,有錢的消費者買一項產品,公司便免費捐一項產品給有需要的人。

你的公司需要做什麼改變,才能為所有利害關係人創造最大價值,讓股價在未來幾十年持穩不墜?貝萊德(BlackRock)希望透過聰明投資為客戶提供財務安全。他們明白,投資利潤至上絕非明智之舉。要獲得更高報酬,就要投資那些看重企業目的、並為所有利害關係人創造價值的公司。

你要如何共同創造長久承諾,改變他人的生活?WE.org利用孩童行善的內在動機,讓世界變得更美好,後來這成為一場全球運動,塑造出自動做好事、有社會意識的領導者與變革者。

你如何從絕佳的顧客體驗再進步,更拉緊與每一位利害關係人的連結?星巴克是人們除了家裡和辦公室以外、第三個會去品嘗咖啡和其他人互動的地方。不過,該公司也曾一度忘記要以顧客為導向。2008年的金融危機促使星巴克重新聚焦所有利害關係人,他們大力支持工作夥伴、農民和在地社區,再一次獲得卓越成長。

你的公司能努力改善哪些尚未解決的社會問題?東尼的寂寞巧克力(Tony's Chocolonely)的成立目的,是要引起大眾對可可產業童工和奴隸的關心。由於沒有一家巧克力品牌願意負起責任,東尼巧克力決定自行產製令人驚嘆的優質巧克力棒。他們正努力將業務擴張到全球,直到整個產業完全沒有奴隸為止。

你的公司如何為真正有需要的人創造價值,消弭一個全球問題?西普拉製藥(Cipla)想出以超低成本製造藥品的方法,讓印度的基礎用藥再也不虞匱乏。他們還確保非洲與世界其他地區的人們都能獲得治療愛滋病的藥物。西普拉認為這些藥品的可取得性遠比公司的利潤來得重要。

書籍簡介


商業模式轉型:獲利世代2 價值創新的6大途徑
Business Model Shifts: Six Ways to Create New Value for Customers

作者: 派翠克.范德皮爾(Patrick Van Der Pijl), 賈斯汀.羅奇茲(Justin Lokitz), 羅蘭.凡能(Roland Wijnen)

譯者: 劉復苓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22/03/30

作者簡介

派翠克.范德皮爾(Patrick Van Der Pijl)

Business Models Inc. 執行長, 暢銷書《獲利世代》監製和《設計一門好生意》合著者。致力於協助創業家、領導者、有理想的反叛分子及大型企業,進行商業模式創新並設計未來策略。

賈斯汀.羅奇茲(Justin Lokitz)

熱衷於了解商業模式的演進。身為Business Models Inc.荷蘭總公司長期配合的商業設計師,他運用自身的洞見,挑戰與支持客戶公司實現轉型。

羅蘭.凡能(Roland Wijnen)

經驗豐富的策略設計師,Business Models Inc.舊金山分公司董事總經理。擁有跨產業的豐富經驗,協助一般公司設計創新、永續性的商業模式及未來策略。

馬丁.范里斯豪特(Maarten Van Lieshout)

充滿熱情的設計思想家和策略性說故事者,是暢銷書《設計一門好生意》的設計者。他的視覺和設計技巧,幫助企業深入了解不確定性,探索新的策略性未來,並為顧客創造價值。

譯者簡介

劉復苓

明尼蘇達大學新聞暨大眾傳播研究所碩士,曾任公關公司經理與《經濟日報》記者,現為專職譯者,目前旅居於美國亞特蘭大。譯作包括《設計你的小習慣》、《女人的計畫》、《動機背後的隱藏邏輯》等80餘本,曾獲兩屆經濟部金書獎,及政治大學科管十大好書。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