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跟一位創業家朋友聊天,他提到自己跟別人分享自己公司的know-how後,對方沒多久就抄襲了他的點子,弄了一個產品跟他打對台。他說,他本以為,以對方的身分地位應該不會這麼做,但他還是太天真了。
我也沒太多經驗好跟他分享,只能從另一個角度跟他聊。

容易學的,都不是秘密

做經驗交流或分享是蠻好的一件事,我們每年都會公開年度回顧跟數據給大家參考,這是自我砥礪、求進步的過程。少花了時間在掩飾,注意力比較集中。

這兩年來,我們沒有擔心自己哪方面的know-how被學走,畢竟容易學的不是秘密,真正的秘密,應該是知道也很難複製的東西。

巨頭資本無法突破的關鍵:使命感

這跟自信無關,而是關於「長期經營」的思維。過去做產品時,我也常問我們PM:「如果今天巨頭進來了,你怎麼抵禦?」、「我們現在做的事,資本雄厚的團隊,花多少時間可以複製?」

這種問題背後,我真正想探討的是兩件事:
1.我們的獨特性與競爭壁壘到底在哪?
2.你們對這件事有使命感嗎?

有競爭壁壘的生意,要突破的難度會高一些,但對大企業來說,這種競爭壁壘,砸錢還是能突破。但使命感不一樣,有使命感的團隊,你是被使命驅動的。

即便短期內,你可能會因為巨頭挾資本的力量而落敗,但他們可能沒有長期的價值主張與使命,在勝過你之後,可能就會失去方向,開始喪失成長動能,但你們還沒認輸,還在堅持做對的事情,那總有東山再起的一天。

最怕的是,你因為對方的行為大幅更改了自己的計劃,最後開始被對方牽著走。這才是最可怕的。

使命感,可以讓你願意打長期的仗,也願意在落後時繼續努力,這是最終誰能勝出的關鍵要素。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