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上班族來說,每天早上喝杯咖啡、下午來杯珍珠奶茶是很常見的習慣。喝著飲料,你是否曾好奇其中的風味從何而來?每杯飲料又是如何從工廠一路送到我們手中?

在美國,有間新創公司「Cana Technology」發展出「飲料印表機」,不但可以在幾秒鐘內把平淡無味的白開水「列印」出各種風味,他們的商業模式還能大幅降低傳統飲料產業在生產過程中對於環境造成的破壞。

創新點:把飲料徹底拆解到分子層級,重新組合出新的商業模式。

本文3大重點:1.釀一瓶紅酒要用6百公升水,飲料竟是高耗能產業!2.風味成分只佔飲料百分之一,把氣味「印」到白開水拯救地球。3.「在地生產」讓消費者和品牌創業者都能獲益,顛覆飲料產業。

1.釀一瓶紅酒要用6百公升水,飲料竟是高耗能產業!

根據「水足跡」網站的計算:生產一杯牛奶需要255公升的水、釀出一瓶葡萄酒更需要高達600公升的水,這些我們日常生活中常喝的飲料,需要耗費大量水資源。此外,全球瓶裝飲料市場年產值達2兆美元,但同時每年也製造超過5兆個塑膠、玻璃和鋁製包裝。

更值得注意的是,每瓶飲料從工廠送到我們手中,其中絕大比例都是水,真正產生風味的物質只有一小部分;換句話說,廠商每天花費許多天然資源製造包裝,把水裝進去,再用輪船、卡車把飲料運送到世界各地。而為了運送這些飲料,每年會製造5.43億噸的二氧化碳。

2018年,「The Production Board」(一間專注投資永續技術的控股公司)的創辦人Dave Friedberg和幾位科學家聚餐,席間談起一篇關於飲料風味的研究,其中分析了許多常見飲料的成分比例,像是:

汽水和果汁:92%水+7%糖+1%風味物質

咖啡和茶:98%水+2%風味物質

啤酒:94%水+5%酒精+1%風味物質

葡萄酒:87%水+12%酒精+1%風味物質

這個有趣的研究激起了熱烈討論,有人提出:「為什麼我們不能像星際大戰裡的複製器(replicator)一樣,用各種分子憑空組合出各種飲料呢?」。於是,Friedberg把這個想法,帶進旗下的風味實驗室,試著驗證這個想法的可行性。

2.風味成分只佔飲料1%,把氣味「印」到白開水拯救地球

在實驗室裡,風味科學家們分析飲料中所有物質,分辨出哪些能對人類味覺產生刺激、哪些無法被味蕾或鼻腔感受。他們選了一款有著豐富滋味的紅葡萄酒,用化學方法分析出其中500多種會產生風味的物質,接著用水、酒精和其中幾十種風味化合物重新「組合」出「合成葡萄酒」,進行味覺測試篩選出能騙過人類的精華物質,直到找出讓原酒和合成酒難以分辨的組合。

建立起流程後,研發團隊也嘗試其他類型的飲料,如果汁、咖啡和茶,也都獲得相同的結論:所有的飲料,都能用水加上幾十種常見的風味物質合成。另一方面,他們同時著手設計硬體原型,把各種風味物質裝進「風味墨水匣」,透過噴嘴在幾秒鐘內把微量的風味物質分子打進水中混合,像印表機一樣「印」出一杯飲料。

為了測試消費者接受度,團隊還成立市調小組,讓消費者試喝他們的「印刷飲料」和「傳統飲料」,從評分結果發現,印刷飲料口感竟不輸傳統飲料。有了信心,Friedberg決定成立「Cana Technology」,準備把技術商業化,投入消費市場試試水溫。

3.「在地生產」讓消費者和品牌創業者都能獲益,顛覆飲料產業

Cana的技術一旦成熟,對一般消費者、或是想經營飲料品牌的創業者都有很大好處。對家庭用戶而言,家裡安裝一台Cana的機器,打開水龍頭隨時都能喝到各種風味的飲料;就像打開電視機,Netflix總有看不完的影片一樣,而每個人都能選到符合自己胃口的配方:微甜汽水、低酒精啤酒、維他命C運動飲料等等,不用在冰箱塞滿瓶瓶罐罐。

對飲品創業者來說,也不需要準備一筆資金租廠房、買設備,用Cana的機器快速測試,確認可行的配方後有需要再漸漸擴大投資:另外,傳統產業也能藉此為客戶創造新價值,如健身房為會員量身訂製營養補充飲料、酒吧根據顧客喜好微調雞尾酒比例等等。根據Cana的估計,這種在地生產的模式不僅讓供應鏈更靈活、減少運輸過程中消耗的能源,每月平均還能讓一個家庭少用100個飲料包裝,為整個產業省下塑料、玻璃、用水和碳排達80%以上。

雖然離正式問市還有一段時間(編按:原來該公司預計2月上市,根據bizjournals指出目前已獲得TBP融資3000萬美元),Cana的執行長Matt Mahar表示他們仍在研究如何定價,或許會採用訂閱模式:每個風味墨水匣可持續使用1到3個月,機器偵測到容量不足會自動重新訂購。希望未來這間「飲料Netflix」能實現他們的理想!

*本文獲「創新拿鐵」授權轉載,原文:你能想像「苦瓜可樂」、「鹹蛋啤酒」的滋味嗎?這間公司發明「飲料印表機」,讓飲料像Netflix般隨選隨喝!

責任編輯:鍾守沂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