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經歷過成功的創業,或成功的公司轉型,你會發現一開始多數人總不看好,聽到你的想法反應就是NO。但一旦真的下手去做,且做出些成果,大家的想法會突然反轉,開始事後諸葛「這樣做好像挺不錯的」。於是,你聽到越來越多的YES。

這並不是大家要故意為難你,而是任何的idea,一開始聽起真的都不太像會成功。

而這些NO,並不全然沒有價值,有些NO非常有意義,它點出了這個計劃真正不可行的地方,可以幫助你即時煞車、免於撞上冰山。有些NO,卻是沒有必要的雜訊,它像壞掉的煞車系統,在打擊你想加速的決心。

用自己的經驗,否定別人的想法

大家會頻頻說NO,是因為我們都活在自己的經驗裡。當公司遇到困境,雖然人人都想找出解方,但你看到的那個方法,和我看到的那個方法,往往大不相同。基於你經驗想出的轉型方法,往往和我的很多想法抵觸,當它們踩到了我這些根深柢固的信念,我能拋出的唯一回答就是NO。

人和人的溝通,存在著極大的資訊落差。你花了100個小時想過這個問題,但我只花了10分鐘來消化。你滿滿100分的資訊含量,傳到我腦裡剩下30分,你說的成功路徑我自然很難看到。但我可以用我滿滿的經驗,告訴你這個計劃的不可行性。於是,不管創業或轉型,我們一次次經歷被所有人說NO。

NO有兩種:有意義、無意義

聽到這些NO,你不用太過沮喪,你該做的是分辨它是否是一個正確的訊號。有些NO,是對方沒看到你所說的那個機會,他執著在他過去的經驗,這時候有可能是錯誤的NO。他們說NO,因為他們從來沒聽懂你在說什麼。

相反的,有些NO提出了你也無法解釋、說服自己的論點。這時候,你必須虛心接受這些真誠的NO,它可能幫助你即時煞車,免於更多錯誤。在我的工作經驗,也曾因為過度的自信,而把這些合理的質疑當成雜訊,吃過大虧,事後才後悔:這些問題,不是大家早都提過的嗎?

每個對你說NO的人,都是基於他的經驗所提出的判斷,他告訴你:為什麼在他眼中,這件事情看起來並不可行。即使你最後不顧這些NO,依然要執行計劃,最好的計劃往往是經過這些NO修正調整後的版本。

另外,對於這些跟你說NO的人,也該抱持感恩的心。否定別人不是一個很舒服的過程,感謝他們給出的意見,下一次他們才敢真誠地再對你說NO。一個團隊最可怕的就是打壓了大家敢說NO的文化,到最後沒有人敢說真話。

真正實踐,才會知道答案

即使事前有了再多資訊,唯一能知道YES或NO的最終答案,只有試過後才知道。如果你是公司的決策者,或你有幸說服決策者走向這個決定,那很棒,你會在計劃實行之後得到答案。但很多時刻,因為成本、時間、預算各方面考量,在一堆NO冒出來後,這個計劃就不會被實現,這時候也不用太難過,這是任何組織的常態。

這也是創業好玩的地方,因為創業者通常可以決定要做什麼題目、要不要做。就算聽到了再多的NO,你還是可以堅持去驗證那個答案。Google、Airbnb、Microsoft,這些你聽過的大公司,幾乎都是在人人說NO的情況下,硬去開出一條生路的。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