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業創新轉型,掌握先機才能開創商機

由經濟部商業司所推出,鼓勵創新服務內容,讓業者自主對欲升級之服務商品、虛實整合之技術串聯,或是導入綠色循環經濟,增加更多元的創意與發展,服務業創新研發計畫(Service Industry Innovation Research,簡稱SIIR),已協助許多先期創新、轉型,以及生態系建構的服務業者,成功突破經營困境。除了新創業者,同時也歡迎即將創業、型態轉變,以及尋求策略聯盟的服務業者,加入此補助計畫。

除了數位經濟的機會之外,疫情也加速產業數位轉型的進程,服務業類型越趨多元,在民眾已習慣智慧裝置及數位應用的同時,能否洞悉出其與眾不同,亦或是跨界結合應用,成為異軍突起的關鍵。講求效率的現代社會,創新及轉型是成功的必修課。111年度(2022年)SIIR鼓勵企業以「數位應用」、「體驗情境」、「低碳循環」為主軸提出創新計畫,意在豐富數位化內容、增加創意運用,以及符合國際環保趨勢。除了申請補助之外,業者同時有機會透過跨界媒合活動,激盪無限商機。

個人能力升級,也可以組隊打團戰創造多贏

在疫情下民眾更加體驗到數位技術帶來的便利,新創業者也嗅到更多元的發展機會,並思考著如何讓服務內容轉變及提升。平常使用的應用軟體、便利商店,以至餐飲服務、外送及創業已久的品牌,無論是自身的創新,以及謀求合作的創新,都有許多成功的案例。SIIR對於服務業者提出的研發計畫,分為「個別創新」與「合作創新」二類補助類別。個別創新有「先期創新」及「轉型創新」二組;合作創新則為分「服務生態系」及「連鎖加盟體系」二組。

個別創新的先期創新,指的是未曾獲SIIR計畫補助的業者,而轉型創新則為曾經通過,欲擴大及進階發展者,具國際貿易或跨境服務訴求尤佳。合作創新的服務生態系,意指包含主導業者在內須至少3家廠商共同申請,彼此商業模式自成體系並且共利共生。111年度新增連鎖加盟體系,即成立品牌3年以上,並擁有7間以上加盟實體門市的業者。持續增加的輔助項目,期待更多不同類型的創新單位,申請加入SIIR並為民眾帶來更豐富、便利及具創意的服務內容。

服務優化更利於申請,多方資源增加競爭力

今年度SIIR計畫全面採線上申請,凡具工商憑證登入,以及國內依公司法、有限合夥法或商業登記法,所設立之公司、有限合夥或商業之企業,皆有資格申請。針對前述「數位應用」、「體驗情境」、「低碳循環」等主題,撰寫10頁以內的研發計畫書,以指定規格上傳即可完成申辦。針對獲得輔助的業者,SIIR舉辦創新主題小聚,推動結盟跨領域整合,幫助業者尋求創投媒合之機會。每到年末,更盛大舉行SIIR成果發表會,除增加品牌於媒體曝光,更邀請相關從業人員共襄盛舉,協助業者交流媒合及拓展未來視野。

商業模式數位化已是企業轉型必然趨勢,服務業更需要多元、多重、多層次、多工應用的思維,以及來自外部的資源,方能獲得先機,掌握致勝關鍵。


受理申請期間:即日起至111年1 月 10 日(一)下午 5 時 30 分 59 秒止,依SIIR計畫網站時間認定,逾期不予受理。

服務業創新研發計畫SIIR粉絲專頁
服務業創新研發計畫SIIR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