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的調查,日本抽菸人口在近30年間逐漸下降,男性抽菸人口從1989年的55.3%降到2019年的27.1%。女性的抽菸人口也從1989年的9.4%下降到7.6%,越年輕世代越不喜歡抽菸。

但是,即便現在日本只有17.8%的抽菸人口,都會地區仍有嚴重的菸蒂亂丟狀況。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專門在日本街坊設置吸菸室的The TOBACCO,推出了一個稱為「菸蒂圖鑑計畫」的活動。在這個活動中,TheTOBACOO開發了一款手機APP,讓來往行人協助把各地被亂丟的菸蒂拍下來,同時標註發現菸蒂的位置,上傳到手機APP,做為The TOBACCO設置吸菸室的位置參考。

從去年12月開始到今年4月底,The TOBACCO收到超過1700筆投稿,其中超過480筆位在澀谷中央街,是全東京出現最多亂丟菸蒂的地區。為了鼓勵不亂丟菸蒂,The TOBACCO在澀谷中央街設置了街頭吸菸室,同時在吸菸室的菸灰缸旁擺了5台「菸蒂投票箱」,投票箱上寫著人生總是容易面對的兩難問題,像是「一生最重要的事情是金錢?還是愛情?」「準備騎腳踏車回家,最怕遇到把手被偷?還是輪胎爆胎?」或是「你想要獲得永遠的愛,卻身無分文?還是一獲千金,卻是終身孤獨?」等等難以抉擇的問題,透過遊戲,讓吸菸的人可以順手將菸蒂丟入「菸蒂投票箱」內。

想出這個創意的是The TOBACCO的社長山下悟郎說:「這5個投票箱上的題目,答案都很容易理解,卻都是人生很困難的選擇。」山下悟郎讓抽菸的人可以一邊抽菸一邊思考人生,一根菸抽完了,也到了該做出人生「決定」的時刻。

投票箱寫著各種人生兩難情境,如:一生最重要的事情是金錢?還是愛情?準備騎腳踏車回家,最怕遇到把手被偷還是輪胎爆胎?(來源:The TOBACCO)

山下悟郎說,這個投票所吸引不少20幾歲的年輕人參加「菸蒂投票」,他們不但會投票,還會把投票箱一起拍照上傳到社群平台上:「這個創意很棒,應該多增加一些地點」「人生總是要面臨抉擇,好難!」「好像玩遊戲一樣,不把菸蒂丟進去覺得對不起自己」,形成另類的宣傳。

透過這樣的活動,把原本只能道德勸說的宣傳,轉變成吸菸者願意主動參與的活動。「這個活動,不但受到吸菸民眾的支持,就連不吸菸的民眾也會因為看到投票箱裡的投票結果,莞爾一笑。」山下悟郎將單調的宣傳,成了一個有趣的全民運動。「設置前後相對比,澀谷中央街亂丟菸蒂的數量減少了9成以上。」

這個結果讓山下悟郎推動的街頭吸菸室開始獲得地方政府機構的關注,同樣有著菸蒂亂丟問題的新宿區也表達了希望設置街頭吸菸室及菸蒂投票箱的意願。「當菸蒂不亂丟之後,街頭亂丟的飲料空罐以及垃圾也跟著減少了。」山下悟郎說。菸蒂投票箱採用輕鬆且沒有明確答案的題目,除了提高參與度之外,也希望這些題目成為朋友之間對話的內容。

日本現有1900萬~2200萬的吸菸人口,在禁菸場所逐年增加的情況下,每年吸菸人數都出現下降的趨勢。山下悟郎設計的The TOBACCO吸菸室,成了吸菸者救贖的場所。「雖然日本每年吸菸人口都在減少,但是已經習慣吸菸的人還是應該幫他們準備能夠吸菸的空間。」

山下悟郎說,他也曾嘗試過戒菸不下300次,每次都功虧一簣,所以更能理解無法順利戒菸的心情。幫這些無法戒除吸菸習慣的民眾,打造一個不會影響到他人的吸菸環境,成了山下悟郎最大的使命。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