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曾被稱為肝病王國,在各界努力之下,國人B肝帶原盛行率已大幅降低,其中,幕後功臣之一就是最近剛獲得卓越職場認證機構肯定(Great Place to Work Certified™ Organization)的必治妥施貴寶公司(以下簡稱為BMS)。

1965年就進入台灣的BMS,除了治療B肝藥物一直是醫界首選之外,2019年與Celgene藥廠合併後,藉由各項資源整合,也讓BMS在血液疾病、免疫科學與腫瘤治療等三大領域,都更上一層樓。名列「全球前五大藥廠」之一的BMS,除了在藥物研發的卓越表現,更期許能為員工打造指標性的幸福職場環境。

傳遞溫暖 守護國人健康

一踏入BMS的台北辧公室,最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台童趣盎然的大型扭蛋機,以及充滿活力又溫馨的氛圍,和一般人印象中的藥廠十分不同。總經理文以中提到:「BMS一直致力於對病人的關懷,企業理念則是提供患者最好的治療及照護。」亞洲區人力資源負責人孫鴻進一步補充:「BMS在2020年推出新的企業識別,透過簡單及全球通用的『手』符號,傳達『療癒』、『照護』及『被照護』等意象。」此外,新的企業標識也象徵著人道精神,充分體現出BMS「用科學扭轉病患命運」的願景,並且以病人為優先的承諾。

人性化管理制度 打造幸福職場

「鼓勵個人、凝聚團隊、齊心為病友和社會付出,是BMS的公司文化。」總經理文以中分享。BMS的企業文化包括了「誠信」、「緊迫」、「當責」、「創新」、「熱忱」及「包容」等六大核心價值,公司也不斷鼓勵員工多創造這樣的文化,並且貫穿融入於所有的工作環節裡。

「Work hard, Play hard!」總經理文以中認為,卓越職場認證機構肯定(Great Place to Work Certified™ Organization)同時展現了BMS員工不管在工作或生活正面又積極的態度,並證明了公司的管理制度是正確且充滿人性化的。

內部晉升順暢 兼顧深度及寬度發展

「BMS以技術領先聞名,人才對我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資產!」亞洲區人力資源負責人孫鴻表示,在職場中不斷學習,對於職涯發展尤其重要。除了協助員工向上(深度)晉升,承擔更有挑戰性的職務之外,BMS也非常鼓勵同仁往橫向(廣度)發展,也就是以「ToD(Tour of Duty)」的方式讓同仁接觸跨部門的工作,創造員工了解各部門的機會,讓員工以3至12個月的時間,在不同部門實習,接觸不同的業務,以獲得更多經歷及技能。除了攝取不同的養分,突破思考慣性之外,藉由這樣的機制,也能促進部門間彼此的互動與了解,讓工作更有默契。

「我們鼓勵同仁在工作中自由發展,公司也給予順暢的升遷管道」,總經理文以中指出:「多管道晉升模式讓員工職涯發展具更多可能性,更能發揮所長」。由於現代職場必須具備多元技能,BMS也提供線上及實體培訓課程或舉辦工作坊等方式,協助員工提升自我競爭能力。

必治妥施貴寶亞洲區人力資源負責人孫鴻表示,公司重視員工的職涯發展,除了協助員工晉升,承擔更有挑戰性的職務,也鼓勵員工跨部門轉換工作,接觸不同業務以獲得更多技能。

開放式溝通 鼓勵員工提意見

「從清潔人員到高階主管,都可以隨時提出自己的意見及想法!」總經理文以中指出:「BMS重視所有團隊成員的聲音,不會因為職位的差距而出現隔閡。」如此一來,主管跟同仁之間的訊息才不會出現落差。此外,公司每一個季度都會進行員工問卷調查,從回饋的意見裡,得知每一位員工實際的想法。

台灣必治妥施貴寶總經理文以中指出,公司重視所有員工的聲音,採開放性的溝通方式,不會因為職位的差距而出現隔閡。另外每季都會進行員工問券調查,了解每位員工的實際想法。

多元與包容 落實社會責任

建立多元共融的環境,更是BMS一直以來努力的目標,例如員工男女比例近乎各半,以及團隊成員來自於世界各地,都是最佳的佐證。除了企業內部落實這樣的精神之外,更延伸至對外部的病友關懷及社區承諾。亞洲區人力資源負責人孫鴻表示:「公司非常支時員工成立團體,例如我們有許多關於女性平權或培養青年領袖的組織及活動,台灣BMS更是亞洲地區第一個成立關注多元性別認同Pride Alliance的團體,這是非常難得的。」

在多元、包容的環境下BMS也給予員工專業與心靈的支持,總經理文以中分享:「我們鼓勵員工除了在職場展現『以科學扭轉患者生命』的使命,更鼓勵同仁在生活中以實際行動發揮改變世界的力量」。即使面對疫情的威脅,BMS在台灣舉辦公益活動的熱情卻不曾間斷。2020年台灣BMS舉辦了「從愛出發,守護偏鄕路跑活動」,藉由員工步行與跑步累積的里程數,捐出相應的公益基金。此外,同仁們也常舉辦捐血、捐舊鞋及淨灘等公益活動,多元化的CSR帶給員工更多成就感。

重視員工工作與生活平衡

Work Life Balance不是一句口號,而是BMS奉行的準則。新冠疫情嚴峻時,許多公司都改為遠距工作,其實早在疫情爆發以前,BMS就實行WFH(Work From Home)制度,彈性的工作方式讓員工能同時兼顧個人與家庭需求。「因應疫情,我們也將WFH的時間,從20%逐步提升至50%。」亞洲區人力資源負責人孫鴻表示,雖然遠距工作的時間增加了,但管理團隊會規劃關懷同仁的機制,並且安排定期面談,甚至提供必要的防疫物資,從心理及實際需求等各個層面來照顧同仁。

「生活中的壓力無所不在,可能來自於工作,也可能源於家庭及經濟等。」亞洲區人力資源負責人孫鴻表示,而透過成立情緒管理、挫折回復力等工作坊,能讓員工學習自我情商管理及相應的心理復原力。公司更有全面的員工輔助計畫(EAP, 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為每位員工或其家人提供有關工作、生活、個人、法律及財務或家庭等問題的免費保密諮詢。除此之外,主管與同仁也會有定期的一對一溝通,提供協助,建立良好的團隊氛圍與信任的工作環境。

不管是守護員工或病患,BMS都以人性的關懷為出發,就像企業logo的紫色掌心一樣,傳遞出的熱情與慈悲,讓人感覺更加溫暖!

466-TW-22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