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港武德宮
五路財神開基祖廟 擁全球最大金爐、日本音樂僧侶除夕開唱

最近在社交媒體暴紅的僧侶系歌手藥師寺寬邦,即將在除夕來台,他以半誦半唱的方式唱誦佛經,讓眾多網友們瘋搶報名要聽歌消業障,而藥師寺寬邦開唱的地點,正是北港知名財神廟武德宮。

北港武德宮是台灣占地面積最大,也是最多分靈的財神廟,有逾8千處武財神分靈神尊遍布全台。武德宮主祀以中路財神趙公明為首的天官五路武財神,不過更多人卻著迷其融合傳統與創新的文創宮廟文化。穿著灰藍色西裝宮廟制服、身材高挺的主委林安樂,笑稱自己是財神爺秘書,用創意為財神爺傳道,這次我們跟著主委,一探武德宮的求財秘方。

創意行銷活動全都問過神

武德宮發源始於北港老街上的保生堂中藥行。中醫師陳茂霖因夫人無緣無故臥倒昏迷不醒,經神明扶乩才知道原來家中有「內神」,是先民帶著武財公神像渡海來台,卻因遇上戰爭災變,神明沒有被妥善安置,幾經波折使神像最後深埋在中藥行地底下。與天官武財神結緣的陳茂霖,便在地上設置香爐,早晚虔誠敬奉,同時也創立武德宮,讓來此看病的信徒也能拜神。然而隨著信徒增加、香火鼎盛,空間無法容納,遂購地遷到現址建宮,不少企業主都到武德宮求財神爺指點,也有許多傳奇故事,像是台灣廚具龍頭櫻花集團創辦人張宗璽就是虔誠信徒。

別看現在武德宮如此開創新風格,有吸睛的創意伴手禮、扭蛋機,邀請音樂和尚蒞宮開唱、開辦理財講座等,林安樂表示,「武德宮是堅守傳統的寺廟,比方說在廟務以及重大決議時,都要經過神明扶鸞指示,不是隨便說說就可以,像是把香客大樓改建如文旅風格,也是經過請示的。」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