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南崁車水馬龍的丁字路口,一座4柱3門的氣派牌樓,巍然聳立路中央。牌樓後方的五福宮,有個台灣之最的頭銜,這裡是全台最老財神廟,建廟超過360年,已是國定3級古蹟。

五福宮供奉玄壇元帥趙公明,是大家熟知的武財神,居五路財神之首。早年鄭成功揮軍北上時,曾駐紮於此,並在樟樹下張幕置案,祀奉玄壇元帥香火袋,因頗為靈驗,其後改建廟宇,成了五福宮的由來。

身為台灣最資深的財神廟,五福宮是出名的求財聖地,神蹟也不少。五福宮主任委員陳宗賢透露,曾有民眾參拜後,得頭彩3.7億元;至今從五福宮分香、分靈的宮廟及民戶更超過200家。

蛇穴聚財 五福宮廟齡高達360年,是全台最老財神廟,也是知名的求財聖地。(攝影者:陳鴻文)

蛇穴聚財 在五福宮後殿有處「使者公蛇洞」,裡頭棲息數條錦蛇,吸引不少香客好奇觀賞。(攝影者:陳鴻文)

蛇穴聚財 使者公蛇洞幾經重建,成了如今看到的透明玻璃屋模樣。(攝影者:陳鴻文)

蛇穴聚財 五福宮主祀玄壇元帥趙公明,也就是大家熟知的武財神。(攝影者:陳鴻文)

摸天爐,金錢一把抓

來到五福宮,不得不提「鎮宮之寶」天爐。在主殿前方有座小巧香爐,以石材製成,建於道光3年(1823年)的建醮大典,已有200年歷史,香爐久經歲月香火燻染,散發黝黑色澤。百年前五福宮香火鼎盛再次重建,天爐因不敷使用而更換新爐,封爐至今,後因金雞年靈動旺盛,將天爐請至正殿,才有了如今放置正殿的模樣。

摸天爐可說是五福宮求財的重頭戲。8角形狀的天爐,每面各有不同圖案,其中一面金錢圖,象徵匯聚豐厚財富。按廟方指示,面向玄壇元帥,將手掌置於天爐的金錢圖上,順時鐘撫摸一圈,最後再回到金錢圖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