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的矽谷朋友問我:「台灣是個什麼樣的地方?」時,我最喜歡的回答就是「台灣是亞洲的北歐。」而這樣的答案總讓他們感到驚喜,他們接著會問:「怎麼說?」

首先,北歐國家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居住地;台灣則是東亞、東南亞和南亞之中,最幸福的居住地。這是真的!

每年3月聯合國(UN)都會發布世界幸福指數。2018年最幸福的4個國家(按排名順序)分別是芬蘭,挪威,丹麥,冰島,他們全都位在北歐;而有上榜、且位在東亞,東南亞或南亞區域的國家,則包括台灣(26),其次是新加坡(34)。調查結果著實令人印象深刻!

然而,我的朋友、親戚們大多都對台灣的經濟和政治狀況,表示悲觀(甚至沮喪)。住在台灣真的很幸福嗎?那就讓我們來仔細研究這項世界幸福指數的調查吧。

2018年的聯合國幸福報告,依據這6個關鍵指標,對156個國家進行排名,這些指標分別是:人均實質GDP、社會支持度、健康的預期壽命、人生選擇權的自由度、慷慨度和對腐敗的認識。一些非常聰明的人使用這6個指標,來定義國家層面的幸福感;這是一個更廣泛的定義,而不僅僅是依「金錢」的指標來定義而已。

結果顯示,台灣在人均GDP、社會支持、健康的預期壽命和人生選擇權的自由度方面,得分很高。但另一方面,台灣在慷慨、對腐敗的認識這兩項指標,還有改善的空間。調查的結果更顯示,多數生活在東亞、東南亞和南亞以及台灣的居民,是最幸福的。

那麼就會讓人聯想到下個問題:台灣的工作環境好嗎?

有些人很快指出台灣的低薪問題,但由InterNations著手進行的2018年外派內幕調查(Expat Insider 2018),將台灣列為第2名理想外派目的地。這份調查詢問超過18,000外籍人士、橫跨187個國家。順帶一提,2016年的調查,台灣是排名第1。

更令人驚訝的是,根據2018年的調查,「台灣在生活品質指標排名第一。例如,96%的受訪者對醫療保健的可負擔能力持正面評價,97%的受訪者則很滿意台灣的交通基礎設施。」

最後,讓我們再次檢視台灣與北歐國家之間的相近性。在過去3年裡,我已多次造訪這4個最幸福的北歐國家,根據我的個人經驗,台灣在經濟條件和社會價值方面,與這些北歐國家享有許多相似之處。

首先,台灣跟鄰國相比,我們非常關注環境、人權和醫療保健權益的公平性。雖然台灣在2018年大選的公投結果,民意多數是不同意同性婚姻,但這卻是一個充滿激情討論的政治進程。亞洲有哪個國家有在辯論同志議題的?

其次,我們人口數少,而這限縮了台灣的經濟動能。北歐國家沒有像英國那樣動能的金融業(想想台灣vs.香港或新加坡),或德國那樣強大的製造業基地(想想台灣vs.中國、日本或越南);但人口數較少,表示較高的人均GDP,以及更好的生活品質。

那麼對台灣的新創公司來說,這些調查結果又能夠帶來什麼樣的啟發?與其跟已經在該領域獨大的企業競爭(金融業、製造業),不如檢視我們在全世界、全亞洲中,擁有哪些別國望塵莫及的強項(如環境保護、人權、醫療健保),那時我們就能圍繞自身優勢,創立台灣的下一個強大產業。

作者_黃中彥(Charles Huang)

黃中彥

黃中彥大學念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經濟學與亞洲研究,並非學科技出身,卻憑著用吉他造型手把玩音樂遊戲的靈感,和弟弟黃中凱打造史上最快突破10億美元的遊戲《吉他英雄》(Guitar Hero)。

黃氏兄弟以約1億美元金額,將公司賣給美國遊戲龍頭動視(Activision)。《吉他英雄》系列作至今總銷售額超過20億美元,是遊戲史上第3賣座的系列遊戲。

結合軟體加硬體、開發出新形態的遊戲方式,正是黃中彥在矽谷立足的起點。現在黃中彥是天使投資人,目前陸續投資、設立過許多遊戲與新創企業,並持續協助台灣與大中華區的創業團隊。

責任編輯:黃楸晴
核稿編輯:黃雅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