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從一趟80天的南美+南極郵輪旅行回來,有一種被扒層皮的感覺,通常人們坐郵輪大吃大喝,下船體重變重,我照吃照喝卻每次都變瘦,原因很簡單,時間越長體能消耗越大,旅行結束雖不至累倒累癱,但總得花一段時間才能恢復體力。

身體恢復只是時間問題,更大而持久的改變其實是心理,有句話說「旅行的目的地不是新地方,而是用新眼光看事物」,正是這個道理。大致整理一下這趟帶給我的幾項心理衝擊,它們不見得是新看法,卻極大程度加深過去的模糊體驗。

一,社會安全、政治穩定對快樂生活的不可或缺。南美兩大國:阿根廷人美,景美,食物美,文化美,卻因經濟不穩,造成人民雖然對國家充滿驕傲,日常生活卻無奈不安。金磚四國之一的巴西,貧富差距嚇人,窮人固然不滿現狀,有錢人同樣惶惶終日,缺乏人民信任的政府越換問題越大。大國尚且如此,更別提石油蘊藏豐富,卻搞到民不聊生的委內瑞拉了!

回頭看台灣,從我3個月前出門到現在,佔據媒體主要版面的新聞和出門前基本一樣:選舉和政黨鬥爭!煩人歸煩人,換個角度想:No news is good news!台灣格局小,關起門造成的問題自然大不到哪去,管你政治人物怎麼鬥,人民生活基本便利安穩,雖然還有許多需要改善的地方,但人在福中得知福啊!

二,大多數中南美國家經濟較歐美落後,成長速度又比不上亞洲,但從國際各項評比調查中,他們的生活幸福快樂指數大都列在前中段班,優於台灣。這點再次證明:錢太少一定不快樂,但達到溫飽所需的財富後,金錢與快樂之間的關係就小得多了。

在南美的3個月,每天出門見到的大都是輕鬆愛笑的人們,你可以說他們慵懶,少根筋,但他們面對工作Mañana(明天再說)、面對玩樂衝得比誰都快的生活態度,相較於一般亞洲的汲汲營營、金錢至上,一方面令人好氣好笑,另方面也令人羨慕嚮往,乃至心生效法。

三, 自然環境對日常生活影響重大。除了少數例外,整個南美洲空氣清新,藍天白雲,土壤和海洋污染程度比北半球小,南極的純淨自然就更不用說了。或許因為年齡越來越大,以前我較不介意空氣品質,食物也是好吃就好,不重食品安全,現在發覺這兩點對生活福祉關係重大。

尤其剛回台感覺特別明顯,無奈生活在哪就必定受限於大環境,怎麼辦?我的想法是家鄉總是家鄉,但只要金錢,時間,健康等條件尚且許可,每年都要往外long stay一段時間以平衡環境造成的影響。要做到這點,代表在台灣的日子有幾個重點:1.簡樸生活,2.保持健康,3.斷捨離。

四,長途郵輪旅行乘客大都是比我年長不少的長者,以前較少注意,這回因為自己過去一年多眼疾關係,對老人家有較深觀察。他們大都行動遲緩,有些還使用助行器或輪椅,而且即使不問,也知道身上必定有各種大小疾病。但令人驚奇的是,行程從頭到尾,他們的行為舉止沒有一個看起來像病人,即使有時我因為疲倦或感冒而心情低落,這幫長者依然談笑風生,沉穩自若。

漸漸我發現他們都很懂得「配速」,誰都一樣,差別是如何運用,悲觀如我,還在傷感又一段愉快體驗已成追憶,樂觀如我老婆,已經不會說花錢出門就非得吃喝玩樂到極限不可,他們也很清楚自己的能力在哪裡,享受旅行和生活的同時,對做不到的事一笑置之,不感覺可惜或浪費。再一次我從這些長者身上見到理想中的老年生活,並期許自己儘早培養樂觀豁達的心態。

旅行結束了,回想一月出發時感覺就像昨天,但就像在船上最後一天一位乘客說的:想想看,新年才剛開始,第一季就過完了!時間對開始規劃下一趟行程!

是的,不管旅行或生活,金錢,時間,健康,不求做好做滿,但求不留遺憾,與朋友們共勉之!

責任編輯:洪婉恬
核稿編輯:陳慶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