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彰化縣將迎接「建縣300年」光榮時刻,這座古城不斷蛻變創新,加快腳步邁向宜居城市的目標。近年來,彰化縣政府串聯大眾運輸網絡,以便捷交通帶動經濟繁榮,擘劃未來願景,推動幸福進行式,為居民創造更好的生活。

彰化的建縣歷史,可以追溯到清雍正元年,迄今累積了深厚的人文底蘊。在蛻變為偉大的現代城市之際,彰化縣長王惠美提出「一軸一環雙樞紐」交通主張,以及各項綠色交通政策、活絡區域都市更新、連結觀光廊道等計畫,全面提升彰化產業環境發展與生活機能。

彰化縣長王惠美

建構運輸路網 提升區域運輸便利性

歷經三任縣長推動的「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可行性評估案」,終於在2021年底獲得國家發展委員會審查通過,有助於完整全縣運輸路網,貫通城市任督二脈。王惠美縣長不僅致力發展大眾運輸建設,更全方位整合城市擘劃藍圖,包括提升優質產業環境、加入科技轉型優勢、活絡區域都市更新、為青年創造就業願景等,以期改造彰化、翻轉命運,同時帶動中台灣經濟發展。

交通建設是改造城市的核心,彰化市鐵路立體工程採高架4軌道鋪設,同步強化沿線的土地利用,屆時彰化市舊城區的商業、住宅及公共設施將煥然一新!另外再加上捷運鹿港線銜接台中捷運綠線延伸至彰化的金馬站、台鐵彰化車站,並規劃彰南捷運路網,逐步完善彰化地區交通運輸功能。配合國土三法立法通過,「彰化縣國土計畫」促進舊城新生、創造城市新價值,全方位整合城區環境,塑造樂活彰化的宜居城市新典範。

廣納各方意見 以前瞻方式建構未來

疫情衝擊之下,縣政建設腳步不停歇,除了交通建設、都市再造,彰化縣持續推動二林精密機械園區、打鐵厝(北側)產業園區以及彰濱離岸風電運維基地,創造優質環境吸引更多產業進駐。交通建設串連重要經濟聚落,也串起觀光產業鏈,2021年開放的芳苑紅樹林海空步道、社頭清水岩溫泉露營區都能輕鬆抵達,未來結合社頭、田中、二水周邊觀光景點及產業,打響在地特色觀光品牌,讓幸福東南角成為旅遊新三角!

社頭清水岩溫泉露營區

彰化縣為六都以外最多人口數的大縣,已經達到升格的門檻,若要再設立直轄市成立第七都,縣府團隊當仁不讓!綜觀近年各項公共工程,先以交通做為翻轉命運的首部曲,有效率地銜接點線面,接著建設產業聚落、連結觀光廊道,兼顧縣內南北均衡發展,創造更好的生活、就業的條件。多元並蓄的彰化縣,建設未來不遺餘力,青年不論返鄉或留鄉都能安心扎根,居住其中的人感到幸福驕傲,「美好彰化」正穩健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