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中國經濟因變幻莫測的政策而時走時停,誰將會是全球下一個牽動經濟成長、列強積極拉攏的新寵兒?答案是印度。

國際貨幣基金(IMF)四月預測,印度今年GDP成長率將達八.二%,是全球大型經濟體中的第一名。雖然數字因俄烏戰爭、通膨等下調,仍遠超中國的成長率四.四%、以及美國的三.七%。

除了經濟領先,印度近年更備受歐美各國關愛,成為各方急於拉攏的抗中新勢力。

例如,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竟破天荒,邀請印度加入「富國俱樂部」,參與即將在六月舉行的七大工業國(G7)組織會議;美國總統拜登也舉起「印太經濟架構」(IPEF)大旗,無視印度對俄友好,仍於四月開啟美印視訊會談,大贊兩國的價值觀念相同。

但,印度得以在二十一世紀攀上經濟成長全球第一的高峰,恐怕也只有上位剛滿八年、心心念念要讓印度登上榮耀的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才做得到。

莫迪靠的是國家級的數位轉型,才讓這個近十四億人口的大國釋放經濟潛力。但他下的這帖重藥,是以「適者生存、汰弱留強」為依歸。固然能大者恆大,催生高效的大型企業;卻也不惜犧牲弱者,以擴大貧富差距做為代價。

數位轉型打擊地下經濟
企業效率、國家稅收雙贏

數位轉型換來的第一個成果,是企業更有效率,生產力因此提高。諮詢公司麥肯錫(McKinsey)估計,印度六百強企業,生產力較平均水平高出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