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沒有白吃的『晚』餐。」臉書母公司Meta員工對此話,或許感受最深刻。從限縮員工福利,到減少新人招聘,臉書近來縮衣節食,反映出它「無中生有」策略的困境。

矽谷新貴向來以優待員工著名,Meta過去就提供員工免費洗衣服務及免費晚餐。但今年三月,該公司取消了免費洗衣,還把晚餐時間延後至六點半。

這是因為公司下班接駁車六點就開,過去很多人下班時,順便從餐廳拿免費牛排回家吃。晚餐時段改成六點半,搭接駁車下班回家的員工再也不能吃「免費晚餐」。「臉書員工享有奢侈福利的時代即將結束。」《紐約時報》如此評論。

除了福利縮水,Meta也開始凍結招聘新人,日前創辦人兼執行長佐伯格(Mark Zuckerberg),對該公司近七萬八千名員工喊話:「準備用更少資源做更多事。」「有些人不配待在公司。」被問到是否會裁員,佐伯格回答:「我無法做出永久承諾。」

Meta縮衣節食反映它的困境。今年第一季財報,該公司廣告收入年成長率六%,創上市以來新低。今年以來科技巨頭股價下修,Meta跌幅最慘。如今它市值比去年九月高峰時下降逾半,剩四千六百億美元。

Meta營收主力廣告重挫,股價已腰斬
(圖表製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