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遭俄羅斯入侵後,多國民眾紛紛透過Airbnb預訂烏克蘭境內民宿,金援失去客源的房東,以實際行動向遭戰火蹂躪的烏克蘭表達支持,數天內湧入近200萬美元(約新台幣5千6百萬元)善款。

華爾街日報報導,俄軍猛烈炮擊烏克蘭哈爾科夫(Kharkiv)、切爾尼戈夫(Chernihiv)、馬立波(Mariupol)等城市的平民區、波及無辜之際,一項2日發起的社群媒體運動掀起烏克蘭民宿預訂熱潮,房客無意入住,只想以房費援助資源匱乏的烏克蘭人。

在墨西哥經營民宿的米漢(Rob Meehan)說,這項草根運動目標是讓烏克蘭人儘快拿到錢。

米漢4日登入訂房網站Airbnb並鍵入「烏克蘭」搜尋,烏克蘭首都基輔一戶公寓出現在選單上,他馬上以229美元(約新台幣6445元)預訂兩晚。米漢說:「我跟其他很多人都感受到此事(指俄烏戰爭)帶來的壓力及當地瀰漫的悲哀氣氛。」

米漢身為Airbnb房東,知道依公司政策,屋主在房客預定抵達前一天內就會收到住宿費用。無論房客是否入住,錢都會進到房東手中。

米漢訂房後私訊房東說,此舉是為展現團結一心,他不打算入住。房東不久後回應感謝他的支持並寫道:「無人能阻擋烏克蘭的鬥志,這個精神只會隨最後一個烏克蘭人消逝。」

這項運動近幾天吸引愈來愈多人參與,Airbnb執行長奇斯基(Brian Chesky)甚至在社群媒體推特(Twitter)轉發訂房運動原始訊息截圖。Airbnb除暫停在俄羅斯、白俄羅斯營運外,非營利部門Airbnb.org也發起計畫,提供資金協助多達10萬名烏克蘭難民解決短期住宿需求。

Airbnb於4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3日,烏克蘭境內民宿已被預訂6萬個晚上,進帳190萬美元(約新台幣5346萬元)。

Airbnb以訂房運動展現的慷慨啟迪人心為由,宣布免收預訂烏克蘭民宿的服務費,促使英國旅行業者麥克里德斯(Graham Bishop Macrides)共襄盛舉。

麥克里德斯透過推特聯繫Airbnb,想確定訂房所有款項都會進到烏克蘭房東手中。Airbnb回應確認後,麥克里德斯開始動用他在旅行業的人脈,讓更多人知道這項運動。

俄軍2月24日大舉入侵烏克蘭,近期轟炸且摧毀多地大量建築,迫使數以千計的居民躲進火車站等候撤離。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一再表示他們不會直接干涉,美國、英國、歐洲聯盟(EU)嚴厲制裁俄羅斯,並提供烏克蘭武器、金錢和其他援助。

麥克里德斯認為西方國家因應烏克蘭危機做的不夠多,「起碼這是我們現在能做的,向烏克蘭人展現他們並不孤單,我們與他們同在」。

責任編輯:陳宣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