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次會議27日在華府舉行。行政院28日指出,雙方皆肯定台美目標一致,價值一致,未來將基於會議的討論基礎前進,盼最短時間啟動下一階段工作。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1日宣布啟動,尋求推動數位經濟貿易成果,推進與深化雙邊貿易關係,為台美勞工與企業帶來成長;首次會議27日在美國華府舉行,出席者包含以視訊參與的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駐美代表蕭美琴,美方由副貿易代表畢昂奇(Sarah Bianchi)率官員與會。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28日發布新聞稿指出,此次會議最主要目的,是由雙方貿易首長聽取台美雙方對貿易倡議具有關係的人士以及團體,對深化台美經貿關係的意見,並交換意見。

經貿辦指出,會中台美雙方各相關團體闡述對未來台美經貿架構內容的看法,並與雙邊官員交換意見,同時期盼倡議目標能夠早日達成。

經貿辦說,聽取各相關團體意見,充分展現台美雙方重視透明化及公民參與,體現民主價值;雙方也均認同此次溝通效果非常良好,對推動下一階段工作十分有幫助。

經貿辦表示,在各相關單位努力下,台灣近年來為準備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及其他國際經貿組織的過程中,台灣對國際經貿情勢及國際貿易規範的發展均有縝密的掌握,此次會中也充分向美國政府及與會人士表達,台灣對台美藉由貿易協定深化雙邊關係的期盼與立場。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已於1日啟動,經貿辦表示,美方仍在公眾意見徵詢階段,但雙方在會議中皆肯定台美目標一致,價值一致,未來將基於會議討論的基礎上前進,雙方也都期望,能在最短時間內啟動下一階段工作。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28日在華府召開。駐美代表蕭美琴表示,對話非常有建設性,期待在包含公共評論流程於7月初完成後,能正式啟動相關貿易協定談判。

原訂出席的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因為在墨西哥確診COVID-19,改採視訊出席,美方由副貿易代表畢昂奇(Sarah Bianchi)主談,駐美代表蕭美琴則親自前往USTR參加會議。

蕭美琴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4個多小時的對話非常廣泛,包括美方要求的法定流程,與利害相關者進行對話。

根據USTR發出的新聞稿,圓桌對話包括國會議員、勞工與企業領袖。蕭美琴透露,雖然美國國會正值休會,仍有多位關心貿易議題的參議員透過視訊表達支持台美貿易倡議的立場。

除了美方代表外,蕭美琴表示,因為適逢「選擇美國投資高峰會」(SelectUSA Investment Summit)在華府舉行,也邀請台灣業界代表,從台灣產業角度和美方對話,傳達不只台灣官方、還有業者的聲音,讓美方進一步了解台灣需求。

蕭美琴指出,對話非常有建設性。她期盼在7月8日完成公共評論流程後,針對相關貿易協定談判能正式展開,但後續時程仍須再跟美方進一步洽商。

至於鄧振中是否會在近日抵達華府,親自與美方官員會談?蕭美琴表示,正在協調中。但鄧振中精神狀況頗佳,積極參與4個多小時的會談。在符合美國與墨西哥以及旅行相關規範後,會協調是否親自到華府走一趟。

台美1日宣布啟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根據倡議進行11項議題的貿易談判,11項議題包含貿易便捷、法規制定、農業、反貪污、中小企業、數位貿易、勞工、環保、標準、國營企業,以及非市場經濟。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