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款社群軟體,讓你拍下超真實、超無聊的日常。零修圖、零美肌的原始照片,你敢分享嗎?

然而,修圖橫行的時代,卻助長了一款號稱是「反修圖」App——BeReal崛起。根據數據公司Apptopia分析,它的下載次數較今年年初已暴增315%!

其運作方式,是每天隨機發送通知,限制用戶在2分鐘內,用手機的前後鏡頭各拍一張照片。這兩張照片便創立為一個貼文,完全沒有修圖時間,直接呈現用戶當下所處的周遭環境。它還要求,用戶需要分享自己的BeReal照片之後,才能看到他人的貼文。

反修圖app的爆紅,促使國外社群媒體記者拉芙特(Darcy Rafter)跟風下載。BeReal的推播通知不定時跳出,顯示:「是時候真實一下了」(Time to BeReal),她於是匆忙拍下房間的牆壁和自拍一張,馬上分享到網路上,根本來不及把室內燈光調亮。

在BeReal上,拉芙特看到一位友人綁著頭髮,在健身房揮汗運動;有人躺在床上,慵懶地對鏡頭微笑;有人素顏帶著眼鏡,一臉疲憊地用電腦打文章;還有朋友穿著睡衣、拿著垃圾袋站在路邊,正要去倒垃圾。

因為不管社群媒體上的形象有多亮麗,平凡、甚至乏味的日常生活,才是所有人的真實。

《彭博》報導,BeReal於2020年在法國創立,2年內迅速延燒至歐美多國,下載次數已達約750萬,沒有濾鏡、無法顯示按讚數,尤其深得年輕人歡心。

截至今年2月,法國iPhone的BeReal用戶,超過80%都介於16歲至24歲之間;Z世代比起其他年齡層,高出1.8倍的機會,更可能使用BeReal。

這反映的,是Z世代開始厭倦虛假,渴望真實的連結。去年臉書內部文件,才被爆出Instagram對青少年有害,引發焦慮、憂鬱和飲食失調等問題。美國東北大學大二生麥奎爾(Sean McGuire)說,BeReal是解構社群媒體假象的好方法。

所以為了吸引年輕人,同時維護身心健康,社群媒體網站Social Media Today的內容與社群媒體經理哈欽森(Andrew Hutchinson)預測:「追求真實,很可能是社群媒體的下一個大趨勢。」

不過,也有人擔心良善的原意恐怕被扭曲。因為用戶可能「故意」讓自己在BeReal看起來很隨意,或是等到新奇的時刻才拍照,例如跟朋友出遊,而不是躺在床上看影片等稀鬆平常的小事。

可以確定的是,要求真實性的呼聲越來越大。「如果BeReal越來越紅,那規模更大的社群媒體公司就有更大機會,會嘗試複製它的功能,」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的傳播學副教授瑪維克(Alice Marwick)分析。

參考來源:BloombergHITCSocial Media TodayVICE

核稿編輯:吳和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