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美國、歐盟為首的西方國家決定將在未來幾天把幾家俄羅斯銀行逐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支付系統,這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最嚴重的金融制裁。

包括美國、歐盟、法國、德國、義大利、英國與加拿大在內的國家領袖今天發表聯合聲明,譴責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發動的戰爭以及對烏克蘭的攻擊,並誓言將追究俄羅斯責任。

聲明表示,隨著俄羅斯軍隊對烏克蘭首都基輔與其他城市發動攻擊,盟國決心讓俄羅斯付出代價,因此決定將在未來數天內,將特定俄羅斯銀行從SWIFT系統剔除,確保這些銀行與國際金融體系斷開,損害這些銀行在全球的營運能力。

歐美國家也承諾採取限制措施,防止俄羅斯中央銀行透過國際儲備破壞西方國家的制裁影響力。

聲明也承諾將對助長烏克蘭戰爭的俄羅斯個人與實體採取限制措施,包括限制所謂的黃金護照,讓與俄羅斯政府關係密切的俄羅斯富豪無法成為歐美國家公民,進入歐美國家金融系統。

歐美國家將在未來一週啟動一個跨大西洋特別工作小組,以查明與凍結管轄範圍內的受制裁個人與企業資產,確保金融制裁有效施行。而美國、英國、歐洲和加拿大等國家,發表聯合聲明,新制裁措施也將包括對俄羅斯中央銀行國際儲備的限制,將會在未來幾天內實施。

援軍到!多國政府提供烏克蘭武器

德國政府立場丕變,批准運交大批武器給烏克蘭。德國政府26日發表聲明說,德國軍方將運交1000件反戰車武器以及500枚「刺針」(Stinger)地對空飛彈給烏克蘭,協助它對抗俄羅斯入侵。

聲明表示,這些武器將來自德國聯邦國防軍(Bundeswehr)本身庫存,「且會儘速運交給烏克蘭」。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26日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標誌著歷史上轉捩點。「在此情勢下,竭盡我們所能支援烏克蘭抵抗(俄羅斯總統)蒲欽(Vladimir Putin)的入侵軍隊,那是我們的責任」,並強調德國「緊密站在烏克蘭這一邊」。

荷蘭政府26日致函國會表示,荷蘭將提供烏克蘭刺針防空飛彈和反戰車武器系統。路透社報導,致國會的信函表示,荷蘭已同意應烏克蘭要求,迅速運交200枚「刺針」(Stinger)防空飛彈以及50具「鐵拳三型」(Panzerfaust 3)火箭筒和400枚火箭。

信函又說,荷蘭也與德國共同考慮部署「愛國者」(Patriot)防空飛彈系統至斯洛伐克境內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戰鬥群信函指出,根據來自烏克蘭的要求,荷蘭將提供200枚刺針防空飛彈。荷蘭本月稍早前已承諾提供其他裝備給烏克蘭,包括步槍、彈藥、雷達系統和地雷探測機器人等。

荷蘭政府26日稍早前表示,由於安全情勢惡化,荷蘭大使館人員已從烏克蘭西部城市利維夫(Lviv)撤往波蘭境內雅洛斯勞(Jaroslaw)。

何謂SWIFT及其對俄羅斯之重要性

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支付系統,成立於1973年,總部位於比利時,不持有資金亦不管理帳戶。

SWIFT的通訊系統提供銀行迅速、安全且費用不高的溝通管道。SWIFT通訊系統連接200個國家約1萬1000家金融機構,是國際資金轉移系統的骨幹。銀行使用SWIFT系統,傳送有關銀行之間的匯款金額、轉帳給客戶的金額和買賣資產的標準化訊息。

一旦俄羅斯被逐出SWIFT,其重要的出口產品如石油、天然氣,都無法再用美元,而需要改以其他貨幣計價,不僅導致大宗商品價格會因為匯率而變動性高,也因為國家拿不到美元,導致向他國採購商品時無法以美元採購。

根據俄羅斯國家協會Rosswift,俄國是繼美國之後,SWIFT全球銀行間支付系統用戶數量第2多國家,有約300家俄國金融機構使用此系統。


責任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