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幫助烏克蘭難民,英國足球金童貝克漢(David Beckham),把他擁有逾7000萬粉絲的Instagram帳號,交由烏克蘭一名女醫生使用,分享戰火下的第一線情況,藉此為烏國兒童募款。

貝克漢的作為,可能成為典範。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受到全球撻伐,各界相繼馳援。在這場21世紀的戰火之中,有一個和過去戰爭最為不同的「亮點」——各種網路新科技,以不同於硬武力的方式,跨境助攻烏克蘭。

湯森路透基金會 (Thomson Reuters Foundation),就彙整了來自全球的科技助攻:

Airbnb只訂不住、民間架設物資與醫療網站

俄烏戰火釀成二戰後歐洲最嚴重難民危機,預計將有400萬人流離失所。住宿訂房平台Airbnb不只出動旗下非營利組織Airbnb.org,為10萬名難民免費提供住所,全球民眾還發起「只訂不住」運動,金援失去客源的烏克蘭房東。

37歲的俄羅斯人Stanislav Sabanov則架設網站Relocation.Ge,協助逃往鄰國喬治亞的烏克蘭人,為其免費接洽住宿地點、醫師諮詢,以及提供物資。在波蘭,人民更在社群媒體自發性創建救援社團,如「我來協助烏克蘭!」(Ukraine, I'm helping you!)、「歡迎姊妹來家住」(Host a Sister)等,還有一個700人組成的團體Kejterski Patrol,協助攜犬出逃的難民,提供遛狗服務。

全球用加密貨幣捐款烏克蘭

俄烏戰事剛爆發,烏克蘭就在官方推特帳號發布兩個加密貨幣錢包地址,接受全球各地加密貨幣捐款,包含比特幣、以太坊、泰達幣(USDT)、波卡幣(Polkadot)等。根據區塊鏈分析公司Elliptic的數據,烏國政府已籌集價值超過5000萬美元(約新台幣14億元)金額,用於人道救援與支持烏克蘭軍隊,包含口糧、防彈背心和頭盔等。

《半島電視台》指出,烏國貨幣荷林夫納因通膨貶值,但加密貨幣的好處是,價值受地緣政治與總體經濟影響較小,並且轉帳速度加快,成為戰時另類武器。此外,非營利組織如救助兒童會(Save the Children)、美慈組織(Mercy Corp)等,也接受各界用比特幣金援烏國。

發行烏克蘭國旗NFT,拍賣所得逾1億

除了加密貨幣之外,NFT(非同質化代幣)也在戰事中嶄露頭角。俄羅斯龐克搖滾樂團Pussy Riot與Trippy Labs、PleasrDAO等加密組織合作,推出Ukraine DAO(烏克蘭DAO),鑄造烏克蘭國旗NFT,並把拍賣所得捐給慈善團體,迄今已募得逾350萬美元(約新台幣1億元)。

烏克蘭數位轉型部副部長Alex Bornyakov也宣布官方將推出NFT,除了用以支持烏軍,還預計以俄烏戰爭為主題來呈現,比喻NFT會像「一座俄烏戰爭博物館」,盼藉由NFT將烏克蘭精神、歷史文化傳達給全世界。

馬斯克出動星鏈,確保網路不中斷

砲火摧毀網路基礎設施,導致烏克蘭數度被斷網。SpaceX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馬上回應烏國官方請求,為了確保境內通訊不中斷,他在烏克蘭上空啟動星鏈(Starlink)衛星,隨後又陸續送達網路終端設備。

駭客向俄國人民揭露普欽惡行

普欽對外入侵烏克蘭,對國內卻加嚴控管言論,連駭客都看不下去!全球最大駭客組織「匿名者」(Anonymous)宣布制裁俄羅斯,號召全球駭客一同加入行動。匿名者不只駭進俄國電視台,強制播放戰場斷壁殘骸的慘況,向人民揭露普欽的惡行,還駭入俄羅斯航太總署(Roscosmos),癱瘓該國間諜衛星。

波蘭駭客組織「303中隊」(Squad 303)響應匿名者,架設了網站,允許公眾隨機向俄國人民手機發送簡訊,告訴他們戰爭的真相,目前已寄出超過2000萬條SMS(一般簡訊)和WhatsApp訊息。

Google關閉即時交通路況、推出快速預警空襲系統

為了保障烏克蘭百姓安全,科技大廠Google也出手了。Google地圖決定暫時關閉烏國境內的即時交通路況,防止俄國攻擊群聚熱點或平民移動路線;推出一套快速預警空襲警報系統,讓Android手機用戶即時掌握空襲危機;另一功能則讓鄰近烏克蘭的商家豎旗表達提供難民服務,並列出服務內容,如是否有免費、打折的住宿。

除了前述各式各樣的援助方式,還有眾多科技企業也出手幫助烏克蘭,包含Meta、Twitter 、YouTube等社群巨擘正對付來自俄羅斯的假訊息,禁止俄國官方媒體投放廣告、或暫停其廣告購買權限等。科技救援正在全球遍地開花。

參考來源:Thomson Reuters FoundationAl JazeeraCNETBBC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