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勞工部8月5日發佈的7月就業數據,出現顛覆減速預期的強勁數字。失業率比上個月下降0.1個百分點,降至3.5%,達到處於半個世紀以來最低水平、新冠疫情前2020年2月以來的新低。詳細觀察統計的內容,因不想找工作而並未被列為失業者的非勞動人口增加等消極跡象也浮出水面。

「有歷史上最多的人就業」。在就業數據發佈1個小時後,美國總統拜登發表了高度評價。美國非農業部門的就業人數達到1億5253萬人,超過2020年2月的1億5250萬人,創出歷史新高。環比增幅為52萬8000人,相比上月(修訂後39萬8000人)有所加速。

(來源:日經中文網)

對這一紀錄提出質疑的是美國高盛首席經濟學家哈祖斯(Jan Hatzius)。其表示「目前的就業數據存在數字顯得過大的可能性」。

關於就業數據,一般來説市場重視的就業人數是基於企業調查。哈祖斯在7月的報告中,關注到同為美國勞工部在家庭調查中披露的就業人數。2022年3月恢復至比新冠疫情前減少40萬人,隨後截至7月增長停止,並未達到歷史新高。

此前,企業調查和家庭調查的數字大體上呈現相同趨勢,但最近半年多差異變得明顯。關於背景,有聲音指出「同時從事多個工作的非全職員工激增」。在企業調查中,存在一部分被重覆計算的可能性。

如果美國的就業人數觸及天花板,失業率為何會下降呢?失業率是失業者佔勞動人口的比例。7月作為分母的勞動人口為1億6396萬人,比上月減少6萬3000人。作為分子的失業者的減少幅度(24萬2000人)更加巨大。

美國16歲以上人口中,勞動人口的佔比(勞動參與率)為62.1%,下降0.1個百分點。不想找工作的人未被視為失業者,列為非勞動人口。7月的非勞動人口增加23萬9000人,可以看出退出勞動力市場的人員增加的情形。雖然計算上失業率出現下降,但就業形勢未必正在改善。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8月4日指出,「沒有學士學位的壯年男性和45~54歲女性」並未重返勞動力市場。還出現1960年代出生的嬰兒潮一代的提前退休。

鑒於就業數據強勁,美國利率期貨市場7成左右預測9月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維持0.75%的大幅升息。但是經過新冠疫情,美國勞動力市場的結構已明顯改變。如果弄錯實際就業情況,影響經濟的貨幣政策的判斷也有可能出現失誤。

(本文轉載自日經中文網,不代表本社立場)

【更多日經中文】
美國經濟離進入衰退期已為時不遠?
各國加息潮中只有日本維持負利率

責任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