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時代》雜誌評為最糟發明之一的醜鞋卡駱馳(Crocs)大翻身!它不但翻轉品牌形象,更從時尚災難,變成各大品牌與名人爭相合作。除了疫情間追求舒適外,成功變身的配方,竟是「忠於自我」。

尤其本月最新推出的聯名鞋款,恐怕不是人人都敢穿上腳。它與美國街頭潮牌Staple合作,鞋扣配上老鼠、口香糖、蟑螂等圖案,鞋身則覆上神似柏油路的斑駁灰色,完美呈現紐約的都市街頭樣貌。

「卡駱馳究竟是可愛,還是醜?」《華爾街日報》描述市場評價兩極,不是超喜歡、就是超討厭。行銷長庫莉(Heidi Cooley)這麼想:「我們的確醜,但更重要的是,我們很特別——這就是消費者的共鳴點,他們也認為自己獨一無二。」

零售網站Indigo9Digital指出,卡駱馳藉由兩大策略,以達到「凸顯獨特」的目標。

首先,它忠於自己的醜,不願屈就或迎合反對者。例如,與肯德基聯手推出炸雞拖鞋、與時尚品牌巴黎世家(Balenciaga)推出高跟鞋。執行長里斯(Andrew Rees)說,塑造這些標誌性鞋款,「不是為了讓討厭的人愛上我們,」而是鼓勵支持者回頭購買。

再者是慎選合作對象,體現崇尚獨特的理念。像是以流行天王小賈斯汀(Justin Bieber)最愛的紫色推出限量聯名鞋款,用超大鞋扣成為街頭服飾招牌;為印度女星琵豔卡(Priyanka Chopra)訂製亮片鞋,反映她的亮麗形象。

堅持自我的醜,在於主打個體性,也與聖誕節超夯的「醜毛衣」,用醜來自我揶揄與降格不同。

卡駱馳去年營收達到23億美元(約合新台幣680億元),比前年大增67%,預計4年後將突破60億美元。《華爾街日報》時裝編輯加拉格爾(Jacob Gallagher)指出,即使未來恐因醜而營收成長停滯,但此刻更重要的成就是:鼓舞了越來越多人追求獨一無二。

參考來源:WSJIndigo9DigitalFast CompanyCrocs Investors

核稿編輯:吳和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