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適逢三菱電機創社一百周年,台灣三菱電機董事長花岡尚夫宣告下個未來百年全新經營策略:「我們會遵循聯合國提出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以持續的創新技術與無限的創造力解決全球社會議題為事業推動主軸,致力實現永續循環的富裕社會。」

解決人類問題是現代企業責任,花岡尚夫不諱言,當前全球面臨最大的挑戰,莫過於延燒一年方興未艾的疫情,未見好轉甚至日益嚴峻。三菱電機空調身為「風的專家」也想設法改善人們生活品質。

「Plasma Quad」降低99.4%新型冠狀病毒存活率

今年在台灣首度發表「空清循環扇」,搭載三菱電機2012年獨家研發「Plasma Quad」技術,能降低病毒、細菌、過敏物等空氣中有害物質。且Covid-19疫情爆發後也與實驗室合作,證實「Plasma Quad」形成放電產物與高電場空間,經過8小時能有效降低99.4%新型冠狀病毒存活率。

Plasma Quad技術降低病毒存活率的概念圖
使用Plasma Quad技術降低新型冠狀病毒存活率之結果

目前市場上標榜消滅病毒的空氣清淨機的品牌,主要是將具抑制效用的物質釋放於大氣,藉由接觸空氣中有害物質達到抑制作用。「Plasma Quad」技術則是在空氣通過的整體風路中製造強力的電場空間,更有效率去除病菌與致敏物質。

當「空清循環扇」引導氣流穿過第一道大尺寸微粒捕集濾網,以及第二道電場後,還會再經過第三道「多孔陶瓷過濾器」將異味分解,對於汗臭、寵物體味、廚餘、排泄物等暫時性除臭效率達8成。人體臭、煙味、消毒水、建材甲醛等也有5成除臭效率。

「空清循環扇」可有效抑制PM2.5、病毒、細菌以及異味等4大異物。

三省優勢:「省空間」、「省耗材」、「省電」

「空清循環扇」還具有「省空間」、「省耗材」、「省電」特點。產品比一張A4紙小,重量也僅2.1公斤,是市場上少有能嵌入天花板或牆面的「省空間」產品,設置公共空間不用擔心失竊。由於不佔據走道和電線纏繞,能友善長者、孩童走動,也不影響地面清潔或掃地機器人路徑。在日本發表後,獲得不少長照中心與醫療機構青睞。

「空清循環扇」具有「省空間」、「省耗材」、「省電」等三省優勢。

「Plasma Quad」具有「不需換耗材」一大優勢,只要每6個月簡單清洗放電集塵機組,以及浸泡「多孔陶瓷過濾器」於水中,清潔完晾乾後即能恢復性能;扇葉還塗布獨家DBC奈米複合塗層技術,模擬十年運轉測試,葉片只沾黏些許灰塵。每日24小時持續使用,電費每月不到新台幣23元,達到「節能省電」功效。由於具備低運轉成本、低噪音特性,特別適合成為住宅與飯店的標準配備。

目前三菱電機的空清機「空清循環扇」以及家用空調「霧之峰FH系列」皆有搭載Plasma Quad技術。未來也籌劃技術搭載至其他家電產品。花岡尚夫分享,去年從日本引進產品來台灣,最初訴求是消除PM2.5懸浮微粒,因應發電空汙與汽機車排放廢氣等空氣問題。當新冠疫情延燒後,民眾也越加重視自我衛生與健康管理,能有效抑制病菌的「空清循環扇」成為注目的防疫利器。2020年銷售就賣出1000台以上。花岡尚夫也透露,現在更取得多家商辦、飯店與建設公司等訂單,今年預計突破5000台目標。

模擬「空清循環扇」於密閉實驗箱內去除線香煙霧微粒之效果,能快速降低PM2.5數值。

風的專家以匠心創造「善循環」

「空氣是生活中不可或缺元素,人舒不舒適,空氣是絕對因素!」花岡尚夫分享三菱電機第一款空調產品是電風扇,在炎熱天氣中吹出一股涼風,讓人心曠神怡。三菱電機又持續鑽研,發明全球第一款橫流扇空調,使體積更加輕巧。也首開先河推分離式空調,將壓縮機與室內機分開,室內運轉無聲。

「全熱交換器」同樣是三菱電機代表作,首創為密閉建築提供新鮮空氣,平衡室內外的溫溼度,創造舒適居家環境。「身為風的專家,三菱電機有足夠自信技術比其他業者更優秀。」三菱電機透過研發創新,推出DC風扇、變頻除溼機、變頻冷暖空調、空清循環扇、全熱交換器等產品,打造全方位「善循環」空氣優化提案,提升人們生活品質,並兼顧環保永續理念。

其實三菱電機從第一代創辦人到歷任經營者,共同核心理念就是「品質」,每位員工都以「Changes for the better」作為行動目標努力,在日本專利註冊數,連續6年都排名日本企業首位。

「善循環」空氣優化提案,提升人們生活品質,並兼顧環保永續理念,右為三菱電機董事長花岡尚夫。

花岡尚夫不諱言,三菱電機全體員工皆以公司優異技術自豪,像他每次遇到客戶稱讚「三菱電機品質就是沒話說」就感到驕傲。無論是B2B半導體設備到B2C空調家電領域,三菱電機多年堅持自產自製關鍵零組件,只為追求完美品質的匠心工藝提供給客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