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歷經新冠疫情的衝擊,讓落實永續發展的行動,顯得嚴峻難行,不過隨著疫情趨緩、復甦的腳步持續邁出,政府、企業應儘快落實永續,從中尋得幸福未來。

因此,桃園市政府舉辦「實踐明日 創建經濟永續新時代」國際趨勢論壇,邀請開啟全球嶄新創造、產業發展力量的德國iF國際論壇設計執行長Uwe Cremering,以及國內實踐永續經營的產業代表,齊聚一堂,暢談企業因應與實現聯合國SDGs永續發展目標、綠色新政碳中和的重要性。

這是Uwe Cremering上任執行長一職後,首度為台灣企業發表專題演講,並且透過遠距的線上會議,與桃園市長鄭文燦進行高峰會談。

政府攜手企業 達成綠色生產共識

桃園市長鄭文燦(中) 首開六都之先,邀請德國iF國際論壇設計執行長Uwe Cremering(後方螢幕),透過線上視訊方式,針對城市、企業的永續治理議題,展開高峰會談。

鄭文燦市長首先在致詞時表示,全球一致以「2050年淨零轉型」為目標,依循低碳路徑於二○三○年減少四○%的碳排放,但是這些目標、路徑不能只靠政府部門來完成,必須由政府、企業、公民攜手合作,對環境治理進行最根本性的改善。

他指出,桃園為了邁向永續發展的城市,在二○一六年制定具有前瞻性的《桃園市發展低碳綠色城市自治條例》,接著於二○二○年時,正式發表《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自願檢視報告》(VLR),依據十七項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進行檢視,共盤點二八八個SDGs施政計畫分別推動。桃園更在二○一九年獲得地方政府永續發展理事會(ICLEI)指定為首屆社群生態物流主席城市,將低碳策略導入物流產業及運輸管理。

他認為,桃園正扮演領頭羊,帶領台灣邁向低碳城市、智慧城市、永續城市的目標,而且透過這次國際論壇的對話,更要與企業交流經驗,讓低碳轉型成為企業治理的一環,形成政府、企業、公民三方的共識,創造共好的未來。

在高峰會談上,Uwe Cremering大力讚許桃園的城市永續治理,並希望疫情趨緩後,能夠親自前來桃園見證成果。他說,從近年來的iF設計獎中,有愈來愈多的作品提到永續的觀念,同時有更多的產品或包裝,在溝通技術時,特地以永續作為關鍵字,像Acer(宏碁)、BenQ(明基電通)等來自台灣的企業,推出的產品設計上,都看得到永續精神,也做得非常好,不僅展現台灣企業投入永續的強大力道,進而鼓勵更多企業加入永續行列。

鄭文燦以桃園為例指出,桃園推動交通轉型,是台灣電動車重要的示範城市,目前電動機車數量已達到八萬輛的新里程碑,同時也推出了GoShare、iRent兩個共享機車系統,並設置近一五○○個充電站、換電站,形成電動機車的友善環境;在電動汽車方面,則是推動充電站、換電站普及化,並修改建築法規,讓社區的停車場興建充電樁。

鄭文燦也針對企業ESG(環境、社會及企業治理)議題,與Uwe Cremering交流經驗。他表示,ESG的永續發展指標,包括了勞資關係、企業創新、企業與公共對話、顧客關係管理等,企業確實需要和政府達成共識,比較容易達成ESG,所以桃園市府設置全台灣最大的環保科技園區時,要求所有進入園區的廠商,一律裝置太陽能屋頂,並要求一定契約容量以上的用電大戶,必須架設或購買一定比例的綠電,共同投入綠電產業;再者,市府也提供企業低碳轉型的補助,協助企業進行低碳轉型的設備採購。

「我認為企業必須與政府達成綠色生產的共識,桃園也正在進行產業本身的綠色轉型。市府的積極投入是有價值的,可以讓桃園的企業更有國際標準的競爭力。」鄭文燦強調。

供應鏈完整 後疫情時代產業競爭優勢

在主題演講中,Uwe Cremering就數位轉型、創新管理、企業發展3項層面,闡述企業打造永續競爭力的商業策略。他表示,在聯網時代裡,企業不能再單打獨鬥,而是必須加入各種生態系,借助其他企業和外部專家的能力,提升內部和外部的連結,增加與環境接觸的介面,並建立關聯;至於企業數位化的成敗,有賴每一位成員都真心認同企業文化,因此建議企業應該具有前瞻性的領導文化,鼓勵、培養、改變和獎勵實驗精神;再者,減法創新(exnovation)、再創新(renovation)及模仿(imitation),則為未來經濟的企業開啟全新的創新空間,且有可能顛覆傳統經濟下的產品和商業模式;最後在企業發展上,應對新事物保持開放態度,在企業文化中建立遊戲的元素,讓組織從玩中學,喚醒每位員工的創造力。

進入後疫情時代,永續成為全球顯學。法務部廉政署署長鄭銘謙、資誠永續董事長李宜樺、歐萊德總經理蔡怡穎擔綱與談人,剖析「建構後疫情時代的誠信永續競爭力」,暢談與交流最新的全球趨勢,以及企業落實永續、誠信與法尊的經驗。

桃園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局長郭裕信在「掌握桃園明日新商機」專題演講中表示,企業在疫後必須面對許多挑戰,包括因為供應鏈重組,造成產品延遲上市,以及遠端辦公、無接觸的宅經濟、數位轉型的大數據應用等,然而桃園的電動車、ICT零組件、智慧手機等供應鏈,均非常完整,可以確保整體產業在後疫情時代的競爭優勢,歡迎企業投資桃園。

明日桃園.永續共好高峰會談上,Uwe Cremering大力讚許桃園的城市永續治理。

(桃園市政府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