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有錢國家的父母,竟然買不到奶粉給嬰兒喝,簡直是噩夢一場!」美國媒體《GZERO Media》喊出全美父母心聲。

現在,美國家長必須「跨州」買奶粉,但這還不是最糟。因為走進超市,迎接多數人的,只有空蕩蕩的貨架,店家同時祭出限購令。就再有錢,也買不到。

去年11月起,奶粉的缺貨率即突破10%正常值,全美奶粉荒越燒越嚴重。今年4月缺貨率達31%,但數字不斷攀高。5月初,已經超過43%。甚至,這迫使總統拜登(Joe Biden)動用《國防生產法》,派出軍機加快協助奶粉進口與分銷。

有多重原因釀成奶粉危機,不過,《金融時報》投資與企業評論員瑪斯特(Brooke Masters)指出,這對力推製造業回流(Reshoring)的政府官員而言,無疑敲響了警鐘。

亞培缺貨是短期原因,企業壟斷、限制進口是主因

這場危機的背景,是封鎖期間家長囤積奶粉,擠壓了庫存,疫情又引發斷鏈問題。勞動力、運輸、原料、包裝等延遲,讓供應早就處於緊張狀態。

奶粉荒最直接的近因,是美國市占率達四成、最大奶粉供應商亞培(Abbott),今年2月產品疑似遭汙染,造成四名嬰兒食用後,感染阪崎腸桿菌,其中兩人死亡。

為了配合美國食藥署(FDA)調查,亞培召回大量相關問題產品,暫時關閉密西根州的大型工廠,為大缺貨雪上加霜,還有販賣商趁機哄抬物價。

不過,奶粉荒一發不可收拾,亞培現在和美國食藥署已經達成協議,未來1至2周,有望重啟密西根州的配方奶粉工廠。但工廠從重新上線,到產品上架,至少需要約8周時間,供應端壓力非一時半刻能解。

而更深層的遠因,是美國境內企業過度集中,加上政府限制進口。「這是美國經濟的擔憂,」《經濟學人》形容。

近100%奶粉仰賴本土,4企業壟斷市場

在全美,高達98%配方奶粉,全都仰賴本土製造。除了亞培,還有利潔時(Reckitt Benckiser)、雀巢旗下的嘉寶(Gerber)、培瑞克(Perrigo),一共四家公司壟斷市場。

他們的地位之所以強不可撼,歸因於政府。一項協助低收入家庭的聯邦資助計畫——「婦女及嬰幼兒營養補助特別計畫」(WIC),僅允許前述前三家奶粉商,通過此管道銷售奶粉。光藉此賣出的配方奶粉,就占市場總額達三分之二。

另一方面,為了保護自家供應商,華府想盡辦法阻擋國外進口,理由除了有健康疑慮,還有標籤和包裝等繁瑣問題。《GZERO Media》報導,諷刺的是,美國生產的配方奶粉恐怕更不健康,例如成分之一的玉米糖漿,就被歐盟禁止。

獲准進入的奶粉,仍被課以17.5%的重稅。就連北方友國加拿大,也難出口到美國,因為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喊出「美國製造」,在前年生效的《美墨加協議》(USMCA)中,限制了加拿大的奶粉出口額。

後疫情時代,去全球化成為趨勢,各國紛紛喊出製造業回流本土,供應鏈從長鏈變短鏈,但瑪斯特寫道,不代表風險就此消失:「奶粉荒是警告,政府出手干預的本意,是確保嬰兒有安全、可靠的供應來源,但現在,這讓全國危險地仰賴少數供應商。」

政府奉行保護主義、與企業簽訂合約,確實可以提供必要基礎,協助產業大躍進,但若不加以控制,恐怕會助長自滿與投資不足,釀成下一場奶粉荒。不管奶粉、或其他產業,長期目標,應該是打造一個具有競爭力的市場,並且充滿許多可信的對手。

參考來源:FTThe EconomistPBSGZERO Media

核稿編輯:吳和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