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新聞台報導,歐洲過去幾日皎陽似火,產生破紀錄的太陽能電量,照理說更多陽光應該產生較多電力,但與人們預期相反的是,當前熱浪實際上恐將阻礙太陽能板發電。

歐洲新聞台(Euronews)指出,德國大部分地區昨天面臨高溫警告,太陽能發電量打破紀錄。由於西歐將迎來許多國家前所未見的熱浪,預計未來幾天太陽能發電量將更高。

西歐恐面對一波「殺人」熱浪,太陽能發電增加堪稱塞翁失馬之福,但這波熱浪實際上會阻礙太陽能板發電。

與人們預期相反的是,天氣更熱和陽光更強不等於會產生更多能源,因為氣溫升高事實上會阻礙太陽能板收集能源。

太陽能板是藉由光電池吸收陽光,電池板吸納的光子經由撞擊,將電子從原子中釋放出來,在電池板的半導體內形成電路,進而產生電流。

多數太陽能板是在攝氏25度進行測試,這是最理想的溫度,提供太陽能板發電的最佳條件。但在高於攝氏25度情況下,無論陽光有多明亮,太陽能板發電效能會開始下降。

高溫導致太陽能板上的電子數量過度激發,而這些電子負責將太陽能轉換成電力,因此終將降低太陽能板產生的電壓及效能。

西歐各地氣溫預計將紛超過攝氏40度,估計英國將面臨前所未見高溫,該國多數房屋沒有安裝冷氣。而在南歐許多地區,消防人員已開始對抗熱浪引發的熊熊大火。

據報導,在西歐氣溫持續攀升之際,未來幾日的晴天不必然會帶來更多創紀錄的太陽能發電量。人們尋求以冷氣保持涼爽,用電需求節節上升,但屬再生能源的太陽能可能無法滿足用電需求。

責任編輯:林思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