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經濟陷入獨立以來最大危機,宣布破產之後,四面楚歌的總統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趁凌晨搭軍機離境。

他先是逃往鄰國馬爾地夫,卻引發當地人抗議,接著再飛往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聲明,這趟是拉賈帕克薩的私人訪問,他並未尋求庇護、或獲得庇護。

全國動盪之際,他在新加坡終於以電子郵件向國會遞出辭呈,才稍微平息眾怒。

但落跑的不只拉賈帕克薩而已。他的弟弟巴席爾(Basil Rajapaksa)4月才辭卸財政部長,具有美國公民身分,消息人士告訴《BBC》,巴席爾也已經離開斯國,目的地正是美國。

昔日叱吒風雲、壟斷國家政壇的拉賈帕克薩家族,為了自保,狠心拋下人民出走;歷史上,也經常有獨攬大權的政治領導人,在國內爆發政變、革命或內戰等危機後,因為失勢或受到生存威脅,流亡他國。

可是,落跑首相都去了哪裡?

前斯國總統下一站:富人遊樂場?

《紐約時報》報導,與他國之間的歷史與政治關係、地理鄰近性、是否簽有引渡條約等因素,都會影響躲藏的選擇地點。

斯里蘭卡前總統一家,與馬爾地夫有著密切連結,但飛往該國之前,原定目的地其實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簡稱阿聯)的杜拜和阿布達比。

因阿聯同樣是斯國的盟友,且盛產石油、有望協助緩解燃料危機。世界銀行(World Bank)資料顯示,它是斯國的第三大進口國,僅次於印度和中國,第四大則是新加坡。

其實,阿聯以「富人遊樂場」聞名,很少人對海外財富的來源提出質疑,因此成為奢華的流亡勝地,包含去年塔利班掌控阿富汗,報導指前總統甘尼(Ashraf Ghani)帶著滿滿現金袋,最後落跑到阿聯。

其他曾安頓在此的領導人,還有前西班牙國王卡羅斯一世(Juan Carlos I)、前巴基斯坦軍事強人總統穆夏拉夫(Pervez Musharraf)、前泰國總理兄妹檔塔信(Thaksin Shinawatra)和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等。

因此外媒推測,拉賈帕克薩的下一站,可能正是阿聯。

美、法、俄等殖民大國,成流亡目的地首選

不過,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當然不是唯一選項。根據一項發表在芝加哥大學出版社《政治學期刊》(The Journal of Politics)的研究,二戰結束後至今,至少52個國家都安置過獨裁者,其中又以美國、法國、俄羅斯、英國最多。

研究人員發現,背後原因,是獨裁者更可能流亡到地理位置鄰近、接受過其他流亡者、軍事實力強權,或是擁有殖民背景、經濟連結、正式結盟的國家;相反,他們常避開民主、或是經歷過內戰衝突的國家。

例如前殖民母國與殖民地之間,經常存在密切且相似的政治、經濟和文化動態,因此殖民母國,常成為殖民地領袖流亡的首選目的地。

地緣情報分析公司斯特拉福(Strarfor)線上刊物「斯特拉福世界觀」(Stratfor Worldview)就指出,如2014年,前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ych)就逃往俄羅斯。

另一例是菲律賓,現任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的父親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反而是由民主陣地美國收留。

馬可仕政權在1986年被推翻後,即便獨裁統治20年之久,但美方考量過去殖民過菲國,他又是強大的反共盟友,才願出手協調、提供庇護。馬可仕於是帶著近百位家族成員和成堆財物,擠進兩架美國空軍飛機,飛往夏威夷。

而法國,則藉著冷戰時期,與前殖民地達成數十項秘密防禦協議,答應提供其安全保護,以換取經濟與政治讓步,如第一任喀麥隆總統阿希喬(Ahmadou Ahidjo)與當時繼任者、執政至今的畢亞(Paul Biya)爆發權力鬥爭後,法國便同意安置阿希喬。

不過,不管領導人落跑到哪裡,可以確定的是,國家內部政治與經濟現況正風雨飄渺。印度洋上的珍珠,如今民不聊生,最無辜的受害者,莫過於平民百姓。

參考來源:The New York Times、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JournalsStratfor WorldviewBBC

核稿編輯:吳和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