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為25年來訪台最高層級的美國官員,引發台海緊張局勢加劇。據外媒報導,科技巨頭蘋果(Apple)已要求台灣供應商將產品標記為「中國製造」,以免遭中國海關卡關,影響iPhone 14生產進度。

《日經亞洲》(Nikkei Asia)等外媒報導,中國對台制裁行動不斷加碼,開始嚴格檢查台灣出口貨品產地標示。5日,蘋果通知台灣供應鏈配合中方政策,發往中國的零組件,產地須標記「中國台北」或「中國台灣」,否則無法通關。

報導指出,這項規定行之有年,只是以往沒有嚴格執行。然而,現在中國祭出嚴格審查,對蘋果來說時機點不妙,因為蘋果準備在9月發表iPhone 14等新品,供應商進入緊鑼密鼓的出貨期,如果一來一往時間耽擱,甚至無法進口,將是一大災難。

消息人士稱,一旦台廠在進口報單、文件或紙箱寫上「台灣製造」,將面臨貨物被中國海關扣押進行檢查,違反相關規定最高可罰人民幣4千元(約592美元),最糟的情況是貨物不得進入中國。

不過,過去多年來,蘋果致力推動產品供應鏈多元化,如今終於看到回報。據知名蘋果分析師郭明錤表示,鴻海旗下富士康印度廠組裝的6.1吋iPhone 14,將在2022年下半年首次與中國工廠同時出貨,打破先前印度廠通常會比中國廠晚一季出貨的情況。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責任編輯:倪旻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