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成功的企業,只有時代的企業。」中山大學EMBA執行長林豪傑談起全球與亞太市場中的企業如何面對2020年的疫情衝擊時,引用了中國知名企業家海爾集團張瑞敏的名言。身處於因疫情而加劇VUCA(volatile, uncertain, complex and ambiguous)的波動世代,要成為時代的企業,改變是必然,就如同動態競爭理論中的關鍵思維:「未來未必是過去的延伸,我們現在所處的是不連續的時代,要打破許多舊有思維。」

中山EMBA校友連續五年發表新書創業個案專書

成功數位轉型,關鍵在於領導轉念

「這場疫情讓許多台灣的中小企業正視數位轉型的必要性,也讓更多人看見這是跳脫島國經濟、打入國際市場的關鍵方式之一,但在數位轉型的過程中,大部分的企業往往僅著眼於外在形式的轉變,忽略了檢視經營本質的重要性。」林豪傑執行長表示在面臨變局時,大家常選擇新科技做為變革的方向,但目前台灣中小企業必須要明白與正視的是:在策略轉型之前,很重要的是領導轉念。

林豪傑執行長表示,近期接觸到的中小企業中,有相當比例的經營者將數位轉型當成是一種潮流--因為大家都做,所以就跟著做,但林執行長提醒:「數位化不只是一個形式,必須要從思維根本去調整,要從傳統的經營模式進化到數位化、與消費者直接溝通,需要先進行企業健檢,並打破既有的做事方式與『成功方程式』。」進行數位化之前,必須先仔細審視企業的核心經營模式,了解根源後從根本去調整,才有機會達到預期的效果。

「領導轉念」的關鍵是透過新的觀念刺激與學習,幫助企業經營者以不同的角度來檢視企業當前的狀態與未來方向。「改造觀念是很重要的,台灣中小企業有很大的能量與營運彈性,但經營方式相對上還是比較傳統,透過大數據、數位轉型、新科技、動態競爭等新觀念課程可以產生新的刺激,幫助企業重新反思原有的經營模式。」林豪傑執行長表示,中山大學EMBA能連續六年,成為全台唯一入選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全球百大EMBA的關鍵是,透過德智體群美兼顧的多元課程安排,從學理架構幫助經營者系統化整理及深化經驗,深入反思目前企業面臨的問題,為未來做出更有智慧且全面性的規劃,因此畢業生在返回職場後,不管在能力、績效或薪資表現上都有顯著地成長。

中山EMBA獲2020年商管聯盟高峰會個案競賽冠軍

以集體智慧啟發個人智慧,生態系的架構串聯

在美中貿易戰與疫情夾擊的當前國際局勢,有人口結構優勢的越南、印尼、印度等東南亞國家引起專家學者的高度關注,台灣企業擁有極佳的彈性及敏捷性,能夠很有智慧地去平衡美國市場與中國市場間的角力戰,這樣的經驗在當前的短鏈革命中,絕對是亞洲甚至全球其他國家值得借鏡學習的。

「從動態競爭的思考脈絡來說,『精一』及『邊緣』的思維是企業創新與創造獨特市場價值的方式,但台灣市場量體較小,因此台灣中小企業還需要有『平台』、『打群架』的概念,進一步建構或加入產業生態系。」不以單打獨鬥的方式,而是加入以大廠為主的網絡生態系,借力使力來與全球企業競爭。目前台灣科技產業已經建構了相當多生態系,但在傳統產業內,這樣的觀念還是比較薄弱。

「EMBA是一個好的平台,以集體智慧啟發個人智慧,透過不同專長的互助分享,每個人的成功或失敗模式都是彼此的借鏡。」林豪傑執行長形容中山大學EMBA就像是一個大家庭,大家以學長姐互稱,拿掉頭銜框架,平等地進行經驗交流,秉持開放、願意學習且想持續突破的心態,從不同專業領域切入,學習彼此的缺點與優點,一起調整、進步,創造出更好、共好的樣貌。

中山EMBA善盡社會責任,忙碌事業與學業之餘,號召校友淨灘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EMBA
榮譽:英國《金融時報》全球百大EMBA、法國Eduniversal最佳碩士學程、全台第一通過AACSB商管認證之國立大學EMBA
2020年報考日期:11月27日-12月22日
報名簡章暨全台招生說明會
聯絡資訊:07-5252000轉4503-4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