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團體討論中時,你喜歡率先發言,還是擔任壓軸角色?

你或許也曾遇過這樣的情形:團體討論時間,每個人都要表達意見,但一開始大家總是面面相覷、默不作聲,好不容易有第一個人打破沉默之後,大家才陸續開始踴躍表達。而到了最後,也幾乎總是會有某位成員始終沒開口,直到被點名才說:「我要講的,都被前面的人講光了,所以我沒有什麼要講的了!」

擔任最後一個發言的壓軸角色,可能是上上籤,也可能是下下籤;因為最後一個發言,在大家腦海中留下的印象是最深刻的,然而諸如「我要講的都被其他人講完了」這種說法,卻等於平白浪費了壓軸的大好良機。

我們每個人都會遇到需要壓軸的時候,到底此時要如何發言?以下,就與你分享成功壓軸者的3個心法:

1. 重複觀點:提及發言者、點出共同點

首先,當你的想法已經被其他人提過,如果硬著頭皮再重述一遍,不僅顯得了無新意、拾人牙慧,也容易讓人懷疑「你剛剛是不是沒有專心聽」。遇到這種情況,不妨運用這幾個句型,除了能對前面發言的人產生「支援、附議」的效果,也會讓你看起來更專業:

提及發言者,例如「就如OOO所說的⋯⋯成本問題確實是一個關鍵。」
點出共同點,例如「前面有幾位都提到XX問題⋯⋯我想如果大家都注意到了,那這很顯然就是客戶會在意的點。」

2. 系統歸納:最少2類,最多3類

此外,你還可以為前面幾位發言者的論述,做出系統化的歸納分類。藉此,雖然你並未提供新的觀點,卻為大家理出脈絡、釐清思緒,讓討論更為聚焦。因為人腦對於「分類」特別敏感,訊息只要經過分類,就像在大腦中畫了圖表,不僅讓人更容易理解,也有助於記憶與執行。

並且,你會發現,幾乎所有議題都可以被分類,即使是看似沒有章法的討論,只要你靜下心思考,至少也能被分為2類!而我的建議是:做系統化歸納分類時,至少分2類,不超過3類,這樣的數字是最容易輸入大腦的。

例如:
「綜合大家的建議,我認為這個案子可以朝3個方向去改善,第一是⋯⋯第二是⋯⋯第三是⋯⋯」
「我幫大家收斂一下剛剛的討論,關於客戶不滿意的原因,大致可以分為2種,分別是成本的問題和使用情境的問題⋯⋯」

3. 加上10%~20%新想法

此外,當你做完歸類之後,若還可以再加上10%~20%的新想法,那就更臻完美了。這一點點的新想法,有時單獨提出時會略顯單薄,但如果是接在歸類之後,就能顯得更有內涵、也更具價值。

例如:
「除了剛剛提到的3個方向之外,我還觀察到一個細節,就是⋯⋯」
「除了成本和使用情境的問題,我還想再補充一件事,就是我們在△△通路的櫃位燈光普遍偏暗,我建議改善⋯⋯」

團體討論,是職場工作者不可或缺的能力。透過這3個心法扮演好壓軸角色,不僅能帶來實質貢獻,更能凸顯自我價值,讓能力被看見;更棒的是,無論在工作或生活中,團體討論的機會幾乎天天都碰得上,也就是說,只要你把這份功夫練起來,無論走到哪裡,都能受益。祝福各位:用對方法,讓自己發光!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